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天字第一号

锺夏田【满庭芳】

《天字第一号》片的前身是舞台剧《野玫瑰》,当时的电影导演屠光启,观看后觉得很有电影魅力,决定拍成电影。

白光、邓丽君都与“情报”沾上边,忽然想起中国抗战胜利后,曾一度兴起间谍或曰特务电影的热潮,而这股热潮,如没记错,是由《天字第一号》首其端。其后,《长江一号》、《重庆一号》、《扬子江风云》等等的、旨在描写英勇的中国军民,从各方面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间谍片,便在中国海峡两岸大行其道。

屠光启兴起谍片风潮

讲到《天字第一号》,当然不能不提它的创造者和主演者。《天》片的前身是舞台剧《野玫瑰》,当时的电影导演屠光启,观看后觉得很有电影魅力,决定拍成电影。在他慧眼之下,发掘了当时在上海滩拍过几部电影、不红不黑的欧阳莎菲,给她演女主角“天字第一号”,欧阳莎菲不但从此红遍全国,片子还大大旺台,接着一股跟风潮涌起,使到屠光启被尊称为中国间谍片的鼻祖。
然而《天》片能大大旺台,也是相当合理的结果。第一,那时刚刚抗战胜利,大家还浸淫在胜利的氛围中,这样的电影,当然容易激起观众的情绪。第二,这出电影的内容,有国仇、有家恨;有爱情的缠绵、有夺爱的斗争。总之,这些情节交织在一起,其令人为之倾倒,是理所当然的。而其能造成一股跟风热,就不在话下了。
颇为令人意外的,这股特务潮到了70、80年代还在激荡。还记得洪金宝曾拍过一部稿笑的《富贵列车》,各方人马争夺国宝,竟然在一个车厢里挤集了从长江1号到长江30多号,显然是借特务来制造笑料。在国外,007占士邦电影一出,马上领了数十年的特务片风骚。这个系列的作品,有美女、有俊男、有香艳、有打斗,也有各种新奇的科技道具,确是令人赏心悦目,无怪能既赢口碑,也赢票房。
但西方间谍片的经典之作,却是1942年拍摄与上映的《北非谍影》(Casablanca)。这部由麦可寇蒂斯导演,亨弗莱鲍嘉、英格丽褒曼等人主演的片子,讲述的是在二次世界大战,北非小镇一间咖啡馆发生的故事。这间咖啡馆龙蛇混杂,既有盟军的情报人员出入,也有德军特务刺探军情,表面上一团和气,实则尔虞我诈,斗个你死我活。
影片的主轴,是一段三角恋。咖啡馆老板在欧陆邂逅了一个女子,产生了感情,相约在某日某时在某地会合,逃出德军控制区,但男方苦等女方不来。不意不久女方与另一男子也出现在北非小镇,原来女方本有丈夫,在战事中失联,以为丧生了,却戏剧性的在相约逃亡之日重逢,辗转来到北非。
下来就是戏肉。盟军与德军北非决战在即,许多人都要逃离险地,但通行证不多,恰巧鲍嘉手握两张,本欲与爱人一同远走高飞,但女方不舍丈夫,鲍嘉几经内心痛苦挣扎,最后让爱把通行证转赠,成全两人,剧便告终。

获奥斯卡数个大奖

此片内容,其实与《天字第一号》大同小异,但拍出的效果不同,当然有各方面的原因。《北非谍影》是急就章,在很短的时间拍竣,却成为经典电影之一,应属神来之笔。电影界对它的定评是“看似令人心碎的爱情电影,实则是一部宣扬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电影”。片子1944年荣获奥斯卡数个大奖,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奖等。

(商余,26/11/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