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鼻尖上的水灯


游嵎荏/摄影

游嵎荏【YEW游天地】

水灯节是泰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原本计划到泰国水灯节起源地——素可泰古城(Sukhothai)去体验这个一年一度的Loy Krathong节日。但由于碰上泰国国王普密蓬的驾崩,我们却有幸的体验到一个不一样的水灯节。
素可泰是泰国首个王朝素可泰王朝的首都。素可泰的意思是指幸福之光,也是泰国第一个首都,对泰国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
素可泰历史遗迹公园也在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珍贵遗产。每年的水灯节,这里都聚集来自世界各地前来放水灯祈福的民众与游客。

悼念备受尊敬的国王

但这时,一个没有喧嚣,没有天灯,没有烟花表演,却多了些素朴,伤感与肃穆。素可泰历史古迹公园里还点燃了9999根大蜡烛,其中一部分会组成代表拉玛九世“九”的泰文字母以及一颗心形图案来表示大家对先王的缅怀之情。每晚大家都聚在一起唱泰国国歌以及悼念这位生前备受尊敬的国王的颂歌。
这4天我们都住在古城里,看看地图,地方还不算太大,于是我们决定以双脚来走完古城。在几天的艳阳高照下,我们环绕了大部分古迹地区,望着那美不胜收的莲花池,欣赏到了古城内最伟大,前后历时100多年作品之一的玛哈泰寺,但如今大部分却只剩下一些佛像、地基和一些柱子。

泰王照片(照片取自网络
当时看见天空上的白云正相似一颗心形,漂浮在一尊坐式佛像头顶上。这难得的画面,正是提醒我除了用镜头快速捕抓,更需要用心慢慢的去品赏当下,因为这里每一件古迹都是无价的工艺品。我仿佛留意到这里的佛像坐姿有些不同,素可泰的佛像多数是以金刚坐(即是右腿放在左腿上)而不像别处佛像那样是跏趺而坐。佛像头饰上也多了尖形上端装饰,这和很多地区的佛像有不同之处,背后应该有着许多我不知的学问。
在烈日當空的中午,望着这些艺术品,我的汗水从头顶流到了鼻尖上,让我回想起泰王最著名生前的一张照片,他认真的眼神,手握着铅笔,汗水正停留在鼻尖上。那粒汗水也就是代表着他为人民付出的象征。当天晚上,我们点燃了当地人以叶子制作的水灯,看着它随着水纹飘舞,与千千万万个水灯一起,祝福这世界,希望还会再有千千万万个愿意为人民流着汗水的领袖出现。

(商余,29/4/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