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茉莉公主》原作者 是培元校友

李锦宗【文人旧事】

2007年1月30日,我在〈商余〉专栏“文海波澜”发表〈神秘的韩玉珍〉,指出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以长篇史诗《茉莉公主》轰动马新文坛的韩玉珍,不是一般人以为的李春松,而是另有其人。2007年2月6日,我在同一个专栏发表〈韩玉珍身分大白〉,透露韩玉珍揭开了他自已的庐山真面目︰韩玉珍原名林君靖,另有林梵和孙希等等笔名。最后,我说︰“这是韩玉珍神秘面纱掀开和身分大白的起点。”10年之后,这才证明上面所说的果然是韩玉珍的身分仅是初步大白,因为他另外几个身分尚未明确。

培元校庆编委搜寻资料

不久之前,资深杂文家看看寄下《金宝培元独立中学百年校庆特刊(下册)》编委会撰写的〈《茉莉公主》原作者是培元校友吗?〉给我参考,由于文内也提到拙作〈韩玉珍身分大白〉。编委会认为韩玉珍身分还没大白,因为他们在收集校友著作名单时,有老校友揭露《茉莉公主》原作者是培元校友。为了证明韩玉珍是校友,编委会尽心尽力搜寻了不少详细的资料,但是依然没有办法肯定韩玉珍就是校友,不过深伩“或许也有助于让韩玉珍身分之谜团更明朗化吧”。确实,编委会所作出的努力没有徒劳无功。他们已使这个事件更加明朗化了。
根据我所收集的资料,曾在培元中学念书的林稼,原又名林君靖。因此,林稼原也就是韩玉珍。在身分上,韩玉珍是如假包换的培元校友。然而,在资历上,他只是资浅的校友,因为他在培中只受过一年的教育。在这种情况之下,《茉莉公主》以及林梵、孙希和努山塔拉的著作,毫无疑问都可以列入校友著作名单之内。

韩玉珍修订过的简介

最近,我通过第三者获得韩玉珍本人修订过的简介︰“1937出生于马来西亚霹雳州金宝。父亲是电工。母亲是‘彻底唯物主义者’,拒绝迷信。曾就读金宝培正小学、金宝培元中学、槟城钟灵中学。1957年转移印尼。1959年就读中国北京大学欧洲文学系。1961年经停新加坡期间写下《茉莉公主》。1963年返回印尼,主持《火炬报》编务兼业务。期间曾在印尼多所私立大学进修。”
        韩玉珍本人已经证实他是培元校友,他在培元中学的身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商余,19/4/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