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特务头与黑老大

胡蝶

锺夏田【满庭芳】
面对一个杀人不眨眼的特务头子,无力反抗的小女人胡蝶,只好忍辱吞声,直到戴笠撞机而死,她才重获自由。

胡蝶,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影后(默片除外)。
说起来也有些怪,30年代上海最具统治力的女星,居然都是广东妹。与胡蝶齐名的阮玲玉,很年轻就因两个男人而服安眠药自杀,可说红颜薄命。胡蝶则得享高寿,虽然她的生命中有一段黑暗岁月。
胡蝶是广东鹤山人,生于上海,也成名于上海。你也许难以相信,当年的上海滩竟然是世上除好莱坞之外的第二大电影基地。胡蝶所属的明星公司,占据全国影业的首席地位,具有很大影响力。就因为这样,胡蝶可以数度荣登影后宝座,把其他女星如阮玲玉、周璇等,远远甩在后头。
但自古美人多灾难。胡蝶当红之际,恰逢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强占中国东北。东北军总司令兼国民党总裁蒋介石的拜把兄弟张学良,那时刚好在北平,日本特务机构为把事件焦点转移到张身上,乃大肆宣传事变时张在北平灯红酒绿、夜夜“蓬拆拆”;经报纸一登,全国哗然。当时广西大学校长马君武写了两首〈哀沈阳〉的诗:“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最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告急军书夜半来,开场弦管又相傕。沈阳已陷休回顾,更抱佳人舞几回。”
马诗发表后,火热传诵,使张学良背负“不抵抗将军”之恶名,也坏了两个女人的名节。有人探查,原来马是挟私怨报复张学良,祸延朱五和胡蝶两个女人。

胡蝶3年恶梦

胡蝶这一劫并不怎样,接下来的恶梦,才够她撕心裂肺。淞沪之战打响后,胡蝶到香港避难,岂知不几年香港又将沦陷,胡与夫潘有声决定走避重庆,不想托运的30多箱财物遗失了,为寻失物,竟搭上军统的关系。军统局局长戴笠,这个蒋介石手下、杀人如麻的大魔头,早已垂涎胡蝶的美色,现在自己送上门,哪有不吃之理?
据军统要员沈醉的回忆录,戴笠用计把胡的丈夫潘有声支开到昆明做生意,把胡蝶幽禁起来当情妇,供其淫辱,如是者3年。面对一个杀人不眨眼的特务头子,无力反抗的小女人,只好忍辱吞声。直到戴笠撞机而死,才重获自由。沈醉评论说,戴之死,最高兴的就是胡蝶。

周璇

周璇际遇更悲惨

歌坛天后周璇,际遇比胡蝶悲惨得多。但记述周璇悲惨境遇却有两个版本。一说解放后周璇到香港发展,被其上海旧识朱某所骗,人财两失,以至于神经错乱,还挺着个大肚子回上海。另说是周在香港饱受黑社会老大凌辱,搞到精神出问题。香港影圈跟上海不同,没几家电影公司不受黑社会控制的。周璇经常要“应酬”黑老大,使到她身心蒙受巨创。
但周璇因精神问题而死,这是事实。至于种种的传闻,属于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范畴, 真相已难以查明。由这些过去的大明星的遭遇,比对今天的红歌星、红明星,风光的背后,有什么不足为外人道的惨痛经历,实在能思过其半。发歌星或明星梦的年轻朋友们,能不好好的思考一下吗?

(商余,6/5/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