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宁静生活

文戈【日子河流】
  其实很多人并不想要过宁静生活,他们需要很多干扰、很多参与、很多或显或隐的掺和。

净空法师曾谈到“集因既灭”这件事,即如何消灭集谛的苦因。法师认为外面的环境“顺境少逆境多,善缘少恶缘多。” 现代人受外在环境的影响很厉害,必须想方法躲避这些影响。为什么呢?因为“凡是扰乱我们,破坏我们宁静生活的,要拒绝。”法师认为,如今破坏最严重的,让我们受害最多的,就是手机、电视、网路。
现代人能不受外界影响吗?人们每天打开手机或网络,钻入眼帘的很多是负面的信息。西谚有曰,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按此思路,传媒上的新闻会有多少令人喜乐的消息呢?俗语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有资格上网的事件若不具某种负面因素,有吸睛价值吗?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国际讯息满天飞,真真假假,假的比真的多。社会乱象丛生,隔三差五有人过劳猝死、高楼跃下轻生或投海自尽,或情仇凶杀骗抢窃夺。有些媒体为了点击率,不惜加盐添酱以声色标题吸引读者。如今多数媒体都以跨平台方式经营,讯息无孔不入。人们接收讯息的管道,已经不像以前那样通过阅报或收听新闻报道。只要一机在手,世界就在眼底。

我有权不接受播放

是的,大家都知道现代人“中毒”很深,但是活在这个时代你如何杜绝网络传媒的冲击呢?就是佛教团体也在用网络传播教义啊。人们首先就无法切断社交网络平台,不管何时何地都必须不断地查看社交媒体信息,大家都过着很受干扰很不宁静的生活。法师建议我们要回到内心宁静的精神生活。如何办得到呢?大家可以不用手机和网络吗?法师说:“他有权利播放,我有权不接受。”一言惊醒梦中人!是否能行大概也得看个人修为能力,凡夫俗子与方外人士的生活本质到底不同。
记得很多年前到诗巫岛的时候,还没用智能手机因此没上网。在岛上有如武陵人误闯桃花源,人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于是不知今夕是何年,不看新闻不知天下事也毫毛无损。可是现在出门旅行订酒店的时候,最先查问的就是酒店有无网络流通,选择入住之首要件就视可否免费上网。沦陷原来很容易。

越热闹越寂寞

近年来社交媒体发展非常惊人,你还没来得及熟悉一种应用程序,另一种又冒出来了。多年前当智能手机还不是那么流行的时候,上课时学生的非智能手机铃声响起,他会很腼腆赶紧关机。如今大家的手机都很智能地设置静音,但手机不响不等于手机屏幕上没有活动。学生即便是坐在讲堂里,也一样能与外界紧密接触。他们紧紧拥抱了整个世界的信息,独独忘了自己。突然觉得,其实很多人并不想要过宁静生活,他们需要很多干扰、很多参与、很多或显或隐的掺和。这是一个喧嚣的时代,不是吗?虽然常常是,越热闹越寂寞。

(商余,5/5/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