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桃花

李忆莙【驻足红尘】

这些妇人的谈话,我最有印象的一个词是“桃花”。老听到她们说这个男人“命带桃花”,那个女人“生有一双桃花眼”,所以才会发生那些不是很正当的男女之事。

小时候住的是类似香港电影《七十二家房客》的大房子,楼上楼下,少说也有7、8伙人。不算小孩在内,光是主妇,连同左邻右舍就是十几位。她们除了午间聚在一起打四色牌,更多的时候是在厨房里一边煮饭做菜一边闲聊。所谓闲聊,无非是议论人家的长短,倒霉的通常是不在场的那个,一时间便成为了众矢之的;说的人煞有介事,听的人哈哈大笑。其实谁也不必得意,这种口舌上的是非传递,很快的便会轮上了,并无谁可倖免。
所谓的小时候,那时的我大概是8、9岁罢。常让妈妈叫去厨房看着炉灶里的柴火,这“看火”差事是坐在小凳上守着。看到柴快烧完了,就住灶炉里加柴,但却不能多加,不然火势太猛,锅里的汤水会干掉,所以添柴要恰到好处。妈妈几乎每天都煲汤,一锅汤至少要熬上两三个小时。后来改用炭炉,妈妈就自己掌控了。就是在“看火”的日子里,我默默地从这些大婶阿姨的谈话中听闻出世间的人和事。

全都是桃花的错

这些妇人的谈话,我最有印象的一个词是“桃花”。老听到她们说这个男人“命带桃花”,那个女人“生有一双桃花眼”,所以才会发生那些不是很正当的男女之事。是呀,命中注定的,躲也躲不了。言下之意,这这那那的全都是桃花的错——命带桃花啊,奈何?
可我就不明白了,这关桃花什么事?
何谓“命带”,又何谓“生有”?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要等到好多好多年后我才逐渐有点头绪,可也只限于一点头绪而已,离“懂得”还很远。
这些年经常听到有人说“桃花入命”。听起来是有点清淡幽雅的感觉,可是还是不甚了了,桃花怎么“入命”?
前些日与一个懂得命理的朋友聊天,聊到桃花,他说桃花入命,男女皆有。其实“桃花”并非贬义,命带桃花意味有异性缘,以婚姻而言,可上升到忠贞不渝的层面,那是正桃花。但是切忌犯桃花。凡是“犯”,可想而知都不会是好事。而犯桃花,指的是桃色事件,并且事态严重,处境堪虞——不论是什么类型的桃花,管你是墙内还是墙外,皆属于“桃色陷阱”——风流梦不成,反惹来杀身之祸,这不就是报上屡见不鲜桃色命案吗?即使不至于此,引述此友的话说,即“事业运也会因此而被削弱。”
看,这桃花,从我少不更事到现在,一点变化都没有。它依然给人们一种很艳很魅的感觉,从而涉联男女关系,充满情色爱欲,甚至与不道德挂勾。所谓桃色事件,就是这个意思。

网络一片桃花

近年桃花忽然“走红”,网络上桃花一片。尤其是那所谓的“桃花漫画在线看”,登场之势有如排山倒海:什么《桃色眼神》、《桃色叹息》、《桃花灼》的一出出地在接力接棒。我的感觉是:来得及看吗?
与此同时,还有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热播中,既为热播,必然是大受欢迎无疑。而对于这些所有的桃花,我全然不明就里,更不晓得这一大堆大受欢迎的走红桃花在述说些什么故事。我只是可怜那桃花,背上如此莫名其妙的像征符号,很无辜。

(商余,26/4/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