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消解死亡

《哈洛与慕德》剧照(照片取自网络)

文戈【日子河流】

《哈洛与慕德》电影主题是死亡,但故事要阐释的却是生之美好,指导人们如何在有生之年活出精彩的生命。

重看70年代老片《哈洛与慕德·Harold and Maude》,感受与首次看的时候不一样。多年前看这部电影觉得故事很怪异,现在才明白为什么它会被列为电影系专业学生必看的经典作品。
电影描绘一个对死亡着迷的男孩和一个老妇女的爱情故事。巴德库特(Bud Cort)饰演20岁的哈洛,他喜欢伪自杀装死,热衷出席葬礼,爱开灵车。他母亲受不了他的怪异行为,为他征选女友催他结婚。但哈洛一再以死亡游戏吓跑来应征的女孩。

黑色幽默和存在主义
一次哈洛在某葬礼上邂逅了79岁的慕德(由露丝高登Ruth Gordon饰演)。慕德也喜欢参加葬礼,两人一见投缘。哈洛一头栽入慕德的奇异世界,慕德引导他认识音乐之美,阴郁的哈洛逐渐开朗起来了。哈洛宣布要与慕德结婚时,吓坏母亲、心理医生和神父。后来哈洛为慕德举办80岁生日舞会,跳舞时慕德告诉他,她喜欢这个告别方式。至此,哈洛方知慕德已经服下大量的安眠药,她说80是最好的死亡年龄。慕德被送至医院急救但返魂泛术,她如愿地在80岁死去。
电影主题曲《你想放声高唱就唱吧!》(If you want to sing out, sing out!)旋律非常轻快。越战过后美国人追求自由的呼声很高,歌词内容与美国70年代的社会思潮相近。这部充满的电影,正好诠释了当时人们的精神追求。歌中有些句子唱出了那个时代的精髓:“你想放声高唱就唱吧!想自由就自由!世间万物任你挑!你想过高尚的生活就去过吧!想过低下的生活你就去吧!”歌曲原唱者是凯史蒂芬斯(Cat Stevens),我最喜欢他唱的。

阐释生之美好
在爱大念书的时候,除了上课赶报告兼当助教以外,最大的消遣就是看电影。爱大的大众传媒学院全美闻名,大学电影院常年播映欧美经典电影。学生年票非常便宜,平均每看一场只需2美元。那些年看了好多电影,很开心的一段日子。
很多年过去了,看多了死亡,对电影有新的理解。迷恋死亡未必厌世。祖孙恋是个隐喻,慕德应是作为一种意象存在电影里头的,她带领哈洛走过死亡之谷,然后给他生之力量。欧美经典电影中的死亡情节,总是哀伤沉重的。比如《咆哮山庄》、《飘》或《罗密欧与朱丽叶》里的死亡场景就令人无法释怀。《哈洛与慕德》竟把死亡描绘得那么轻俏活泼,消解了死亡,让人觉得死亡也可以是温柔如水的。电影主题是死亡,但故事要阐释的却是生之美好,指导人们如何在有生之年活出精彩的生命。
电影最后一幕,哈洛的车子撞向悬崖,落入山谷。观众以为哈洛为慕德殉情了。镜头一转,哈洛还站在山崖上弹着五弦琴跳着舞唱着主题曲。原来哈洛又导演了一次死亡之剧。剧终。哈洛继续存活,他终于理解了死亡,可以直面生命了。

(商余,19/5/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