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遇见大蜥蜴


邓长权【山中岁月】

我有一位住在山下一个村落的朋友,她很有爱心,常常与两位友人,前往10公里外,一间座落于偏僻,但风光明媚地方的禅修寺去当义工和供养师父。
   这位朋友和我很投縁,生活上大大小小枝枝节节琑事、趣事都与我分享。今天,她去禅修寺途中,荒山野地路上遇见了一条大蛇类,花容失色,赶忙停车,拍了照片发送给我。
我对她说别大惊小怪,是条大蜥蜴(四脚蛇)你不去惹怒它,它不会先发难攻击人的。
现代人,很少看到大蜥蜴了,尤其是城市人。大蜥蜴喜欢生长在荒野地带、沼泽、大水沟的环境。记得有一次,我因为文字上须要配图,下乡去找朋友,要他带路去拍摄一间曾经闹灵异的古屋,朋友古道热肠,不但违例冒险抄小径,私闯那已被封锁、谢绝参观的古屋,还带我到村落一个非常偏僻地区去寻幽探秘;那儿可够原始,泥路一边是长满苍翠丛林的大河,另一边是野草栖栖的大水沟。沿途荒凉少见人踪,倒有四野鸟兽啼鸣声不绝于耳。我就在小泥路,遇见横越的一条大蜥蜴。一些浮在大沟水面的大蜥蜴,身躯之巨大,没看清楚还以为是一条鳄鱼呢!

黄斑皮有价

大蜥蜴,我小时就常见,一点也不害怕。当年我住的故乡甘蔗园后大水沟就常见。我还常常捉去卖钱呢!因此,我知道灰土色的蜥蜴不值钱,而黑中带黄斑点的有价。收购商说,这种黑中带黄斑点蜥蜴的皮有价值。
常捉蜥蜴,我也知道在水中的容易捕捉,也知道它的行踪;一般在水中冒出一条长长密密麻麻的水泡,就是大蜥蜴。水泡不长也稀少是生鱼游过。水中捕捉蜥蜴很容易,它会在水里河床上一动不动,你小心翼翼下水不要惊动它,用双手摸它,知道那里是头那里是尾,一只手抓紧颈项,一只手抓住尾部,就抓了它起来了。然后,将它细长的尾巴反过来套在它颈项困绑,就可拎着提它走回家去。

(商余,26/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