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散文】萧嘉怡

题外话:今日推荐歌曲——Wind Flower ([MV] MAMAMOO _ Wind flower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8NCOA2bK6k)

        这是2018年12月的一个夜晚。比往常多了些许潮气的晚风扫起了地上的落叶,落叶环绕着空空的中心点飞舞,迅速移动,仿佛是隐形的飞盘,载着踩在它上面的谁前行。
        我戴着耳机,虽然连接了手机,而里头却没播放音乐。我的面前放着一杯热柠檬茶——在5分钟前它还是热的。与我同桌的还有3位友人,两男一女。坐在对面边吃着炒面条边拿着手机打游戏的那两人,左边的是轩,右边的叫慎。而我旁边的女生——我们叫她舞,正咬着吸管,手指不停在手机屏幕上敲敲点点,照她嘴角微微上扬的弧度看,应该是在粉丝团里和同伴们热烈讨论着偶像的最新动态吧。
      “喂谁断线——你干嘛?!”不用抬头看了。
        能让轩喊出这句话的就只有打游戏打到一半突然离线回别人短信的慎了。瞧,他的手机从打横变成打直拿着了。
      “一下子,一下子就好。”慎尴尬地笑了笑,迅速打出了几个字,又把手机打横回来。“我回来了~你在哪?”
      “3点钟方向树下快救我!呃啊!”
        轩此刻一脸怨恨地瞪着旁边的慎。
        就在慎赔笑着打包票说自己一定会带队夺冠的时候,轩已经退出了游戏,用录音功能回复短信中。
        见轩重重叹了口气放下手机继续扒面条,我轻笑一声,开始询问起刚才那场游戏的情况。这才打开了今晚的话匣子。
        我们4人聚会,不像多数人聚会那样,必须放下手机高谈阔论一场才算有了聚会的意义。我们可以一顿饭下来什么都不说,各自塞着耳机划着手机打着游戏,也可以直接架起一台手板大家一边扒饭追剧,一边吐槽着剧中各种不合逻辑的细节。
        也许是因为我们时常都见面的关系,相处起来也相对自然许多。除非事态严重,否则你不可能看见我们当中有谁会严肃起来谈论正事的。
      “欸各位大哥,圣诞节前后有节目吗?”舞突然拿开遮住她半张脸的手机,打断了我们3人的对话。
      “目前来说没有。”我在脑中过了一遍节目表,迅速给出了答案。轩的回复和我的相同。
      “不确定哦,可能有约。”慎说完,就发现我们用“你不说我们都懂”的眼神盯着他,我们还默契地挂上了有些狡诈的笑容。
      “哼哼,圣诞节那几天来工作了,就看你要钱还是要爱情。”舞点了点屏幕,把手机递到我面前。
        我接过手机,仔细看了看。是一封邮件,内容是城里的某家百货公司在圣诞期间举办庆祝活动,邀请我们作为嘉宾到场演出,为期3天。
        啊,忘了介绍,我们4人组成乐队。今年刚从音乐学院毕业,是哪家学院就暂时别说了,免得毁了母校名声。我们在校期间就已经开始活跃与各种大小舞台上,至今也闯出了小小的知名度。
        乐队的名字有点中二,忘了当时是谁一时兴起说出了这个名字,而后其他人应该也是脑子被门夹了吧,这个在当下听起来很帅气的名字就被沿用至今了。
        我们乐队的名字叫——守护者们。
        现在想回头真是……醉了。
      “接不接?”我向同伴们大致说明了情况后问道。
        虽然方才大家都齐心协力怼慎,但现在一个个都露出了犹豫不决的神情。
        看来是想把圣诞节那天留给自己吧?
        其实我也想。
        但金钱这东西……啧……也很想要啊……
       “这样,我们跟对方商量看看,我们能不能在头两天全天上场,但圣诞节当天我们只在上午表演一场。”
        我的建议得到了大伙的一致赞同。我将手机还给了舞,顺道拜托她处理协商一事。就在她比了个“OK”的手势后,气氛又回到了刚开始时的沉默。我喝完最后一口茶,重新调整耳机,在琳琅满目的歌单中选了首最近喜爱上的曲子,仰头靠向椅背,双眼看向餐馆外的街道。
        这两年的天气变了。往年这种时候,雨季的尾巴早就悄悄离去,白昼时的天总是蔚蓝的,刺眼的阳光映射在柏油路上,烧热了的空气缓缓上升蒸发,形成炎炎夏日的既视感——虽然的确是夏日;但这两年,眼看12月中旬都快到了,而天上还是朵朵乌云,忽然铺天盖地席卷而来,送人们一大瓢水,有时候干脆打开了水闸,一下就是一整天的阴雨绵绵,时大时小。瞧,外头又下起了细雨。
        眼前一只纤手挥了挥,我转头看向身边的舞,她的朱唇动了动,我摘下一边的耳机,朝她露出有些抱歉的神情。
      “你看什么?”她不在乎地笑了笑,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
        我摇摇头:“下雨了。”
      “嗯。”她看向外面,那带着磁性的嗓音轻轻飘进耳畔。“你好像有点郁闷,没事吧?”
      “就是……有点郁闷吧。”
        刚才说了,我们今年从学院毕业,是时候面对未来了。我们当中有些也许会继续升学,有些也许会踏入社会开始打拼,但都不会再重回到学习生涯里的那段时光了。毕业那天,我想了许多,时光荏苒,看学院里一届一届的毕业生离开,一届一届的新生报到,我只感到物是人非。离开前凝视着培育自己的学府,心中不禁有些感触。
        毕业带来的变化很多,不管是周围环境还是心境上的变化,我都觉得挺磨人的。
        但照现在的情况看来,怎么好像就只有我一人在独自感伤呢?
        舞听了我断断续续的坦白,轻声一叹,抬手按了按我的肩膀。我不知道她的表情如何,我早就在叙说的途中也把视线聚焦回外头那片雨景中,只听她用略带轻松的语气,告诉我说:
      “用眼睛看的话,你是一个人;可若用心看,其实你不是一个人。大家都和你一样,你也知道的,不是吗?”
      “你只是需要一点时间,好好适应一下。我再提醒你一次,我们都毕业了,我的朋友。但毕业不代表我们的感情会消逝,你看,这两人还不是一样吗?我们,还不是一样吗?”
        舞又挂起了那抹不在乎的笑容,看向对面那俩重新沉迷在电玩中的大男孩。
      “交给时间吧。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心里就会慢慢变得好受些了。尤其对我们这种容易感伤的人来说,时间是最好的药。”
        她拍了拍我的肩,把我摘下的那只耳机重新放到我的右耳。她说了些话,我没听清。
        看她嘴型,估计是要我别想太多,好好听歌吧?
        嘛,对于不擅长表达的我来说,音乐的确是一种抒发情绪的管道。
        也只有她这么了解我了,啊,还有对面那俩小孩。
        我们会像从前一样,对吗?但我相信,我们会过得比从前还要好。
        都交给时间吧。嗯。都交给时间吧。
        而我,还是先听听音乐吧。
        都交给时间了。

(南洋文艺,27/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