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污水处理

黄建华【峰高云清】

小时候我们住在城市边缘的木屋区,其实就是城市边上的贫民窟。
我们家的厕所就建在一条河流边,每次下大雨,河水上涨,就会把厕所里的污物清理干净。那时候的大雨就是我们的英达丽水。几年后,由于上游大事发展,使到河水流量大幅度增加,超过了原来河流的负荷量,有一天早上醒来,哇!我们家的厕所不见了!不必想都知道是被湍急的大水冲到海里去了。
在60、70年代的吉隆坡城市中心的一些老店屋,还可以看到粪桶的厕所,那就是没有抽水的马桶。那时有个名词叫“倒夜香”,就是有专门在凌晨挨家挨户去收集粪桶里的粪便的倒屎工作,再集中倒入一辆运输车载去特定的地点清理掉。这大概也是最早的资源回收概念。现在吉隆坡好像已经没有了这类的厕所,不知道其他地区还有没有?
那时常听大人对小孩说:唔好好读书,第日要去做倒屎。倒屎大概是最低贱的工作了。不知道后来改用抽水马桶之后,没有了倒屎这个行业,那些书读不好的人都跑去哪里了?
早期的小型屋业发展,独立式房子或工厂,大部分都用个别的化粪井(Individual Septic Tank)。其实就是一个埋在地下简单的污水过滤井,有两个间格,把浮起的污物留在第一格,第二格就是污水,通过一条排流管(Discharge Pipe)把污水排出外面的沟渠里。化粪井每10年左右就必须叫清理人员来抽洗干净,以使其功能继续正常操作。
再后来,比较大型的发展计划,政府推行了露天活氧化粪池 (Oxidation Pond),把每一间屋子的污水通过下水道或称排污管(Sewer Pipe),接到活氧化粪池里,这也就是该地区的中央排污系统(Centralize System)装置。排污管多以自然的重力流动(Gravity flow)接入化粪池,每约100米距离或转弯处就会有一个人井(Manhole),以作维修和清理用途,每一个人井的深度都不一样。所以人井的铁盖必须要很坚固,否则,就会发生行人掉入的危险。

没有想过污水处理

这个相对便捷与经济型的污水处理,缺点就是住在邻近地区房子的居民,常常需要忍受熏天的臭味,长期以往,或会影响健康。
更后来政府推行污水私营化计划,由英达丽水管理全国的污水处理问题,我国的污水处理系统于是进入一个现代化的时代。这样通过下水道输送到集中式污水处理厂(Sewerage Treatment Plant, STP)的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每一个家庭都得到良好的卫生条件,以建立绿色的生活环境。
当我们坐在家里就有伸手可得的方便性和舒适性的时候,很多人压根儿没有想过我们每天排出来的污水,到底是流去哪里?或许大部分人也不知道,也根本没有人想要知道,清洁环境的背后是多么复杂和肮脏的工作。
你再唔用心机读书,连屎都冇得你倒啊!你明唔明啊?

(商余,17/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