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重新选择生活

书虫【生活小品】

近日豪雨连连,敲打着眼前一群又一群年轻却孤独的灵魂。在如今全球气温进入牛市的时刻,打在脸上的雨滴更是意味深长,似乎这场雨,并不是为了滋润万物而生,就如生命中的许多遭遇一样,去芜,未必是为了存菁。
或许生活的温柔总是不那么明显,总要在我们喘不过气来时,才刚好从一个个脚步中找到一点圆通,如此周而复始,直到我们可以升华的那一天。然而生活总是猬集许多的无谓和繁杂琐事,熙熙攘攘,偶尔探出头来望远,下一秒却又被拉回在人海里惆怅。就如接近年终的此时,明知新的开始已经不远,视线却被急着要结束的小细节驱赶着,遮挡了我们的盼望和热情。
我喜欢战胜忙碌之后赢来的闲暇,就像快节奏的音乐之后,来一段轻音乐的悠扬。那是一场为自己而活的游戏,时间是生命值,而心态是我们前进的本钱,让有迹可循的生活多一些自己喜欢的重量。闲暇让我跳脱生活的框架,暂时离开排得满满的工作,回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去思考和想象。或许这才是真正的生活吧?因为只有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的眼里才能真正看见自己。
因为只有在这段时间里面,我们才是为自己而活。
小时候的自己总是向世界乞讨强大起来的方法,汲汲营营着要每个人都能认出你、要自己闪闪发亮。而长大后才明白,我们努力的背后隐藏着别人灌输的恐惧,对竞争的恐惧、对不安稳的恐惧、对生活大大小小的意外的恐惧。这些恐惧使得我们不断往前,而身边的人告诉我们这是为了自己而努力,焦虑的我们对此深信不疑。我们付出许多代价去征服恐惧,却在站上山巅的那一刻才明白,尽管眼前居高临下一望无际,每一处都是大家生活中的名胜地,却没有一处是自己生活中的家。

靠近心灵绿洲

于是尽管眼前杂草丛生,我也依旧像一台盲目的割草机,目标从来都是为了尽可能延长生活而去抢来自由。我发现如今的自己越来越不如从前,不再对知识释放出强烈的渴望,对生活的热情也逐渐消退,慢慢形成一种安逸。我不再充分利用时间去精进,而是放任自己走在一条没有目标的道路上,但我很清楚这条路凉风习习绿草如茵,我知道虽然这条路没有尽头没有奖励,却有着过去的我错过的许多,原本我很不屑的乐趣。
雾散云收的天空多了一丝规划不善的杂乱,却正是这世界最真实的样子。当一切随风来,待雾散,自然而优雅,不为了谁的期待,一切随心,这才是真正的为自己而活,为自己而做。
只是在这个被扭曲的社会,这一片心灵绿洲需要我们撇开多少闲言闲语,多少尔虞我诈,才能靠近和享有。

(商余,3/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