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奇异的巴西蕨树


黄福地【贴近自然】文字与摄影

这是一种奇异而高的树,直插入湛蓝的天空,可高达40米,仅在顶部附近分枝。它傲视群雄,也是全世界生长最快速的一种树木之一,具有独特和观赏性的树木,每年可长高达3米!
在甲洞植物公园,就有两棵,称为巴西蕨树,又名巴西槐树或巴西梧桐,学名(Schizolobium parahyba),就有两棵,英文称为Tower tree,是中美洲的热带植物。多年来我非常关注这两棵树,它挺直的树干,仅在顶部附近分枝。 除了落叶留下的疤痕外,树皮光滑。叶子是对生的双羽状,酷似蕨类植物,故称巴西蕨树。
开花季节,叶子渐渐落尽,取而代之的是满树黄花,一枝枝,一串串,在阳光照耀下,闪闪金光,引来许多蜜蜂,蔚为奇观,但因它长得高,只能远观,无法近看。
这两棵巴西蕨树,一高一矮,有如夫妻,相依相偎,然而最近一棵却不见了,原来是被大风吹倒而被砍了,甚为可惜。如今仅剩下珍贵的一棵,独自矗立,孤影堪怜。而且这唯一的一棵,看来也有点倾斜了,命运未卜,希望当局设早日去补救,否则也恐会倒下。

(商余,25/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