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面若“梅”花, 坚若磐石

书名:《与神咫尺——从家园到禾场》
作者: 莫曾桂梅
出版: 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华人年会议会资讯与出版部
出版日期: 2018年7月

【读后感】陈嘉欣

<彼得前书>3章3至4节说:“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戴金饰,穿美衣为妆饰,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

我在甲洞卫理公会多年,与莫师母——桂梅真正接触,是在今年8月参加文桥文字营。不久读了她刚出炉的书《与神咫尺——从家园到禾场》,才发现她深邃坚定的眼神背后,承载着对家庭,对教会的顾念与责任。
 
《与神咫尺》是卫理公会刊物——《南钟》创刊90周年纪念,出版的其中一本书,收集了莫师母近几年来的文章,从家庭到宣教禾场点点滴滴的记录。过去12年,莫牧师担任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会长期间,四处奔波,走过柬埔寨、泰北、印度、尼泊尔等国家,师母与他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劳碌之际,还把家庭管理妥当,一家其乐融融。

<炊烟升起>,娓娓道出家的故事;<人在途中>,写的是宣教的路程;<莫忘初心>,是她在教会侍奉的心得。质朴的文字,细腻地描绘她生命中的起伏。她在<瘤破了,虽行过死阴幽谷>提到,去年莫牧师从印度宣教回来,脑动脉瘤病发,在垂死边缘,神如何把丈夫的生命救回来,她都一一写下,成了感人的见证。而她对神的信心,人如其名,经过试炼,变得更沉稳,像梅花在皑皑白雪中,虽少了浓艳和锋芒,却依然盛开。

人生的不如意,是福是祸,她顺服主的安排与带领,活出对上帝的信心,领受神的爱。因为爱,她与儿女的相处和互动,成了醇厚及宝贵的时刻(见<儿子离家三个月>);因为爱,丈夫在飞机上简单为她庆生也可以很浪漫(见<高空下,双份的祝福>);因为爱,每次的宣教之旅都能够祝福他人,哪怕是走入物质匮乏的地区,他们的内心都是富足充实的(见<民间访宣,淡淡离愁压心头>);因为爱,师母团契成立了,让身兼多职的师母们彼此代祷,彼此鼓励,彼此关怀(见<师母团契——从代祷小组起步>)。

原来,当女人不容易,当师母更不容易,但如先知以赛亚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神会把祂的使女放到适当的位置,活出信心,活出爱,活出顺服,活出真实丰富的自我。如我认识的莫师母,面若“梅”花,坚若磐石。

(南洋文艺,22/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