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岁末阅读总结(2018)

【阅读回顾】吴惠春
吴惠春/绘

真正重投书海应该是2015年,当时只是很随性地阅读,以小说居多。2016始才突然起意要为自己的阅读历程做一个记录。因为没有收藏起来,所以只是大概记得2016阅读量为19本,2017为56本,而今年呢?整数80本!!

托微信读书的福,读了蛮多我想读但未必想收藏的书。一览记录,其实只有12本是实体书,62本为电子书。多谢微信读书啊。书籍偏好还是以历史为大宗,英文书5本。

那么就履行对网友的承诺,以下是我今年看过且蛮推荐的书籍。

1) 《进击的智人匮乏如何塑造世界与文明》:能在岁末以惊艳收尾,这本绝对是我很推荐的一本关于人类演化的书籍。作者以简练的文字,先设下一道道谜题,然后慢慢带领我们去揭开谜底,读来趣味盎然。从我阅读群连续发文看来,就知道我对它有多爱啦!

2) 《乐园的复归远古时代的性如何影响今日的我们》:我一向来对新颖思潮蛮有兴趣,新思潮从来都是对旧思潮产生破坏性创造。一夫一妻制度行之有年,这本书其实不算是对这制度提出挑战并颠覆,只是就有点类似针对LGBT课题,让我们能更理性宽容看待一样事物。

3) 《自下而上:万物进化简史》:这是另外一本挑战主流思潮的书,挑战历史由伟人创造论、挑战经济由国家调度论、甚至挑战宗教天启论。针对宗教起源的论述,这本书或许会让信徒嗤之以鼻,也或许会让无神论、未知论或自然神论的信念更巩固。

4) 《极简科学史:人类探索世界和自我的2500年》:这是一本讲述思潮流变的书籍。人们会拒绝新的东西源自于害怕。就像以前Luddite份子焚烧织布机般。很多时候现行体系的既得利益份子或卫道份子会把新思潮标上离经叛道的标签并忧虑这会导致社会动荡,但他们却忘记了,社会动荡的始作俑者却是他们自己。

5)《 我们如何走到今天:重塑世界的6项创新》: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现在普遍使用的科技很多一开始都不是我们现在所熟悉的样子。就好象《乐园复归》那样,很多时候我们其实是被观念所绑架而完全忽略史实。

(南洋文艺,27/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