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秤锤窗

徐梦阳【小块文章】

走访台南新化,来到被指定为历史建筑的武德殿。所谓武德,就是武士的道德。而这栋建筑物是当初日治时期宣扬武士道精神与习武的场所。透过活化再利用,成为民众参观与举办活动的地方,据导览员说,有几个特殊的地方,一个是有一次拥有四个牛眼窗的建筑,另一个是外观与内里保持相当完整的桧木木造建筑。
而还有一个他有特别说的地方,是一个特殊的窗户。看似平淡无奇的拉窗,其实有个很长远的历史与脉络,据说这是过去英国式的风格与式样,因为明治维新辗转传到日本,所以日本都很流传那样的窗户,导览员说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叫“秤锤窗”。这是日本时期所留下来的窗户,现在老成凋零,已经很少师傅会了。
据资料说,这个窗户的两侧使用两条铁索,铁索上面有个滑轮,窗框里面有个秤锤,重量要等于这两片玻璃的重量,使窗子上下拉动时可以随时停住,不会下坠。所以就像窗户放了一个秤锤一样,充满过去人的巧思。
而这类的窗户在总统府与行政院等地方有很多,都保存了过去的历史与记忆,在台南新化这个古色古香的地方,也有这一处武德殿,保存了这一扇过去的窗户。
窗外下着小雨,窗内打理甚为庄严,即使是异乡客,还是被古气氤氲所感动。

(商余,4/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