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秋末写秋

蔡家茂【小块文章】

我来台一转眼便已7年多,对四季的分判有点模糊。今年农历七月后虽说时序已入秋,不过夏日的余热仍未消退,像在死缠烂打,我只好天天去探测气温的高低。
最理想的探测地点是户外。每天一大早我便独个到公园晨运,我的晨运不剧烈,只绕着公园四周的走道健行,长约半公里。这公园叫南屯公园,道傍排着一株株高约三丈的树木,有的满树青翠,那是浓浓的绿叶;有的盛开着黄花或红花,不见一片青叶,像是很有自信的美女在展示她们傲人的风姿,既夺目又怡人。这样的秋境,不像我在图画里看到的秋,那种秋是萧瑟的,落叶的,叶色枯黄,树木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桠和干枯的树干。
7月就这么走,天气依然很热,偶然来了一阵小雨,只带来短暂的清凉,很快的热气又紧紧相逼。这种偶然凉冷的环境,气压很低,早晨亮得早,傍晚暗得快,天地似乎不守秩序。

时冷时热

阴历八月初,我开始领略到气温的好的转变,然而还是时冷时热,冷和热好像天天在拔河,越接近中秋节其对拉的力道就越小,渐渐的,其中一方显然大势已去。
中秋节清晨我一出到大街上就感到身心舒畅,走进公园时,阵阵好风迎面吹来,不冷却凉爽,这种凉爽使得我身上的每寸肌肤都想去迎接它、感触它、享受它。使人在蓝天底下,绿树、红花黄花树阴下、遍地绿草小花的环境里忘了自己到底是在天上还是人间。我终于知道,我要捕捉的那种最舒爽的秋日是从中秋节的早晨开始。
为了享受更多这种难遇的美好时境,我把平日一个钟头的步行延长了30分钟,那是对大自然的依依不舍;有时午候我也外出,在晴朗的天宇下,在拂拂的秋风里,秋阳虽很亮丽,却丝毫不令人难受。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到了阴历九月将半时,有一天早上我穿短裤T恤出门,忽然感到寒意,穿过一些巷口,更觉劲风欺人,这才惊觉自己的衣衫不足,直到太阳出来了,天地才略略回温。
这之后气温就急转到摄氏19和27度之间,寒风一天比一天历削,虽然秋天未尽,却让人感到冬寒的威力。

(商余,19/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