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沉沦香江的大马人

木羊【小块文章】

香港是个移民城市,原居民不多。现在的居民大部分是移民的后代,部分是新移民。只要居满7年,外籍人士都可以申请为永久居民,成为香港人,享受公民的福利。
香港不是一个国家,居民可以拥有其他国家的国家籍和护照。例如笔者,既是香港永久居民,也保留了马来西亚的国籍和护照。
我不知道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大马人的数目,估计有几千人。最著名的大马人非富商郭鹤年莫属。笔者认识的大马籍朋友有二、三十人,大部分是南大同学和家属。上世纪60年代已有南大毕业生被派到香港工作,干得有声有色。香港的大学,包括港大,中大和城大等都有南大毕业生担任教席。南大同学在各自的领域上默默打拼,没有什么负面新闻。但一些国人却不是那么安分守己,闹了新闻上了报章头条;有些还丢了性命,客死他乡。

闹上新闻的

多年前,一位著名的大马籍律师,从女徒弟的寓所堕楼身亡。原来女徒弟的丈夫上门捉奸,律师爬窗躲避,不幸失足。女徒弟原是电影明星,年轻时嫁给年纪相差一截的导演。三十多岁时才发奋读书,以优异成绩考到律师资格。不料红杏出墙,搞出悲剧。
另外一桩桃色悲剧则牵涉一位大马籍空姐,她不堪男友花心,于是骗他饮用掺入安眠药的橙汁,把他掐死后,接着跳楼自杀。
最新的新闻就是今年大马籍教授毒杀妻女事件。这桩案子,母女死亡,爸爸终生监禁,余下3个儿女顿成孤儿,还得长期活在伤痛中。
除了情色凶杀事件外,大马的银行和个人也曾经牵涉金融诈骗案。例如80年代的佳宁集团,欠债百亿,是当年最轰动的新闻。集团主席原是东马人,后来移居新加坡。这个人是鬼才,以个人之力,搞得金融界和股坛天翻地覆。事情爆破后,大马的银行派查核师过来审查账目,结果被杀灭口。整件事的真相,大概不会有人知道。
还有一位在吉隆坡已是著名的建筑师,把业务扩展到香港,并成功把公司上市。但不知什么原因,他竞然挪用公司5000万港元。后来东窗事发,被判监禁5年,身败名裂。我在吉隆坡时已认识此人,并领教过他的损人利己的手段,所以我对他的结局不觉得意外。发财立品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我对这些旧闻的印象特别深刻,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国人客死他乡或犯法入狱而觉得惋惜。

(商余,17/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