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2010 南洋文艺年度文人:陈强华 1

2010庚寅年年度文人特辑
陈强华面子书上的诗运动




社交网络Facebook(面子书)的功能固然是社交,然而在诗人陈强华的指尖拨弄下,却也能一变而成写诗/教导写诗的平台。陈强华不改老师本色,相信只要加以调教,“每个人都可以变成诗人”。他向网友出题征诗,并栽培剪辑人将玩家的来稿重新组合成“接力诗”。


陈强华的这项写诗运动“无声”的进行,却在网络世界形成很强的磁场,突破了空间限制,吸引了不同区域的网友的参与。


诗,已经闯入了社交网络。会不会有一天,两千多年前“不学诗,无以言”的春秋也将闯入我们的现代生活?。(编者)




从fb写诗到培训诗人

文学Q&A
问◎张永修 答◎陈强华
 
问:几年前在新纪元学院的一个座谈会上听你提过号召写诗运动,后来情况如何?从当时的构想到近来facebook(fb)上发起接力诗写作的行动,间中有什么可以供我们借鉴的?


答:几年前, 本想号召发起一个写诗运动, 但是后来因为自已的身心与健康都出现问题,因此就不了了之。

后来接触了Facebook,因为涂涂写写又对写作有了信心。也发现Facebook只是一个流行的社交网而己,其实它还有很多有待开发的功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国家、公司、学校或单位,把Facebook当洪水猛兽看待,想尽办法封锁不让人使用?)我在Facebook那里发表了很多作品,有时候是在涂鸦墙写下的一小段诗句,有时候是张贴在网志里完整的诗作,这些文字贴上后,都有很多的留言回应。读者的留言帮助我完成了一首首的诗歌。只有一小段的诗句,读者们各式各样的回应让我产生许多新概念与想法,一首首的诗歌就这么诞生了。

这段经历让我萌生了在Facebook上玩接力写诗游戏的念头,鼓励读者们创作,让他们知道写诗其实就这么容易,每个人都可以变成诗人。另一方面,这游戏也提供了诗友们一个平台,让他们在此切磋诗艺。

作为这游戏的发起人,我希望玩家们能借著这游戏自我开发他们的观察力、联想力、文字能力等。其实每个人都是诗人,只是他们自己没有察觉,写诗能力没有被开发而已。透过这种接力写诗的方式,我期待有更多的人可以投入创作,从三行开始写起,锻炼自己的文字能力、尝试以不同的角度观察事物、解放自己的联想力,慢慢交织成完全属于自己的美丽诗篇。

至于剪辑接力诗,我觉得这可以训练剪辑师挑选素材、整理、重组等能力。如何把玩家们留下的片段、不连贯的诗句剪辑成一首前后贯穿的诗歌,这都由剪辑师来伤脑筋,取舍诗句和发挥无限的联想力成了剪辑师们的必修学分。即便是同一个标题,从同样的素材当中挑选诗句,不同的剪辑师也可以剪出不同的感觉。其实我们写作,平时阅读、观察、收集、整理资料等工作,做的就是文字剪辑师的工作。
 
(南洋文艺 16/2/2010)


粉丝专页创作园地
 
问:参与接力诗的写作有什么规则?


答:接力诗的玩法很简单,开始是由我设一诗题及游戏规则,然后分几组竞赛进行。网友可以任选一组接龙,截稿后,再找人(通常是有创作经验的人)负责剪辑,或重新编写。最后,便会将集体创作的作品完整张贴在Facebook。当游戏复杂了,人数增加了,原本注册的个人Facebook已不敷使用,不易管理。尤其是要剪辑翻回旧档时,费时耗日,友人便决定另外注册粉丝专页。个人的Facebook回归到个人,粉丝专页则是大家集体创作的地方。策略的改变,初时遇到难题,粉丝人数一时间还无法赶上,看来我得再设计另项好玩的游戏,吸引大家也加入粉丝。



问:接力诗活动发展至今,有多少人参与?

答其实参与写诗的人数不是很理想,这个我心里有数。写诗本来是小众的事。我爱热闹,最大的愿望是想透过这游戏提供诗友们一个平台,让他们在此切磋诗艺。



问:接力诗活动至今已经剪辑了19个题目,25首(或更多)的诗,你对这样的成果有怎样的期待?

答:希望更多人参与创作、阅读。如果能把这些作品整理出版,那就更美好了。

 
(南洋文艺 23/2/2010)



陈强华简介
 
1960年出生于槟城州大山脚。台湾政治大学教育学士(1980-1984);中国南京大学中文硕士(2002-2004)。创办激荡创作歌曲工作坊(1985)、魔鬼俱乐部及诗杂志(1994)及向日葵人文杂志(1997)。


著有诗集:

《烟雨月》(马来西亚:棕榈出版社,1979年)

《化装舞会》(台湾:马来西亚新闻杂志社,1984年)

《一天一天》(马来西亚:一天出版社,1997年)

《那年我回到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彩虹出版有限公司,1998年)

《幸福地下道》(马来西亚:福联会暨雪福建会馆资助丛书,1999年)

《挖掘保留地》(马来西亚:大将出版社,2005年)

散文集:

《请把爱情当一回事》(马来西亚:日新独中华文学会,1992年)

《格子沙笼》(马来西亚:日新独中,2008年)

荣誉:

1. 第5届(1999年)及第7届(2003年)花踪文学奖马华新诗推荐奖。

2. 2008年度华文中小学杰出教师奖。

(南洋文艺 16/2/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