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文学反稀土厂特辑】2

利那厮传道
曾翎龙【诗】
我愿守护你小小的愿望。
图文/龚万辉



L for Love

我的名即我的道

我爱大家──

没有别的了。

我知道:爱不能追根究底

所以爱我的人不知道

蠢字怎写



Y for You

不知道的人可以跟我这样唱:

你是我我是你

你是笨蛋我是金蛋

笨蛋不知道自己是笨蛋

金蛋在笨蛋的地方下蛋



N for And

我的道永存世间

一个大海的水也不能淹没

你,和你和你

知不知道?



A for All

你的名即我的道

关起门来炼丹──

请勿干扰。

在炉火漫散的轻烟里

人人皆可闻道



S for Stupid

不知道的人有福了!

请在海边列队

欢迎我。朝闻道

夕可死矣。
 
 
 
辐射蔓延时
杨嘉仁【诗】


如果剩下沉默

嘴边的字句,将在

幽深的厂房

被击碎 击碎

渗入土地、溪流

抵达宁静的海洋



如果剩下回忆

沙滩上的身影,将在

黑夜里

发射幽光

多年后,沿着传说

开展成星座



如果剩下拥抱

我们的肉身,将是

高热的焦炭

排列成扭曲

断裂的诗句

在无人的海滩
 
 
 
梦土
周若鹏【诗】

亲爱,有时不得不怀疑

这还是不是梦土上的家园

风雨总自被窝里旋起

轻轻翻身便引发地震

非得跳窗才见到阳光

坠楼之际,才能

睡个好觉



总在着地以前被雷声惊醒,依旧

在你身旁,岁月未及蚕食年轻的躯体

另一撮乌发却掉落苍白的床单

恰恰覆盖无法结疤的震央

这是不是梦土,单薄的土壤掩埋不完

仓促提炼的生活残余的废料

我们听见白血球噬食自己的身体

在邪恶的辐射尘中无助

等待替换败坏的骨髓

再不敢入睡,也许醒着

命运就无从偷袭



亲爱,我随时会倒下

梦是虚幻的 没有睡眠真实

我想睡个好觉 想家

必须选择跳窗
 
 
(南洋文艺 13/12/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