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文学反稀土厂特辑】4



我愿守护我看过的风景。
图文/龚万辉
 

反稀土
陈伟哲【诗】



打从自觉


这里离死亡不远了


举腿就碰触墓碑那般亲近


辐射铺展沥青洗脱的路


我想象走过去时


我的腿自然会脱节且溶解


留下不明不白的黑土






白天里酸奶发臭,鸦影


反复无常倒映在沟渠的污水


当别人学习烦恼口罩的彩色图案


还有防辐射衣着的三围时尚


我忙碌悉数时日仅存的半衰期


宿命如果是真的 我想


身体会氧化成骨灰


撒在克隆的子孙家前






我不能选择国度的天气


我不能选择边界的厚度


我不能选择国籍的真假


我不能选择爱国的纯度






但愿趁我能呼吸时


将藏裤的稀土统统捎回


它所谓的澳大利亚



关于稀土二三事
eL【诗】


稀土没有人生,不必为短短的一生(拜托,

是谁短短的一生?)患一点癌症。稀土没有

痊愈的需要,无伤口、无记忆,一直是安静稳妥

不会生出畸形的小孩、不必照顾因化疗秃头的父母。



稀土不必思考。问题由它而来,(拜托,有没有搞清楚

状况啊?)但问题不是它的。不必紧急疏散、不必

去想未来怎么办。



稀土没有感情的包袱。我们的爱恨,它既是置之度外

也是无能为力。(拜托,它连冷漠无情也不行喔)



稀土也没有意志,工厂运作不是它的

选择、决定。它不会自我表白

也不会为人民做事。我们只要排列

稀土就变成会作诗:



钪镧铈钇,

镨钕钷镝。

钐铕钆铽,钬铒铥镥镱。



啊~对不起,稀土没有对仗的艺术,押韵

也只是意外。(拜托,不是假手于人吗?)



稀土没有娱乐的需要

也过得好好。(噢拜托,没有开采

稀土本来就过得好好的。)那么辐射

哪里来?我们什么都有,死了就什么都

没有。辐射什么都没有,慢慢就什么都有了

它。



但其实稀土什么都不知道,(拜托,它怎么可能

知道?)我们且原谅它。而什么都知道的我们

能否原谅自己?
 
 
 
外劳的眼睛
木焱【诗】


在捷运广场

他翻阅家乡报刊

一页之中

学习一些词汇

什么叫做环保

什么叫做权益

什么叫做侵占



回想新闻前

与新闻后

家乡的改变

有没有道理

河川是否还清澈

海边是否还吸引着海龟

椰子树是否长在土里

不在辐射水泥地



他望着其他肤色的外劳

猜想他们居住的远方

水里是否也有鱼儿

那条河是否被工厂污染与掩埋

空气充满死亡的味道吗

他们的家园那些美丽的

词汇是否存在



他看着报刊上的彩色图片

用黑色的眼睛

一座稀土工厂吞噬着东海岸

一座人造的火山岛烧亮南方的夜空

一座贪婪的大楼征收了人民的健康



那些本来在的不在了

本来不在的现在有了

他的同胞都去了哪

几个名字几个背影几种声音

辐射在彩色内页

没有焦点



他不再翻开

下一页他的黑眼睛

注视往来不断他不认识

的异地人如此忙录

卷起报刊拿起

一杯珍珠奶茶

继续享受剩下来

的美丽时光



大概因为假日

某些愤怒某些声音

那些声音那些愤怒

跟着喧嚣

消除

不见


后记:

陈翠梅拍摄的短片《黎群的爱》,让我看到Lynas稀土(Rare earth)厂对大马人民是非常危险且对生命造成威胁的,因为工厂的周围没有像化学工业区所应具备的基础建设,如废水处理厂、废料处理厂、消防局等。另外,我怀疑当地环保局会拿出能力与责任来监控稀土厂。若工厂发生废料辐射外泄或空污、水质污染时,当局是否有勇气对该厂开出罚则如勒令停工与健康赔偿。

化工厂所产生的辐射物质、重金属与毒化物的危害不是一两天就可以看出来的。1950年在日本发生的水俣病,即为当地窒素(氮)工厂所排放到大海的大量有机水银,造成汞中毒事件与一千多人死亡。 1967年在台湾桃园设厂的RCA美国公司,不当倾倒废弃物,导致地下水被三氯乙烯污染,而又被当地居民饮用和灌溉使用,造成居民与员工中毒与死亡。该公司最后以出售和脱产手段关厂逃回美国,一毛钱都没有赔偿给台湾受害者。几十年过了,这些台湾民众还摆脱不了中毒的后遗症,更多人死于癌症。

这些公司总是赚饱荷包,拍拍屁股走人,留下成堆有毒物质贻害人间。东海岸的子民,你们能做什么?别让毒素有机会流进你们的身体,别让圣洁的土地被贪婪的心所污染。 

(2011.10.20写于高雄)



稀土侧记
邢诒旺【诗】


1. 稀释

必然有一股乡愁

迫使你往外寻觅

一片可以容纳

这愁的土



为什么呢

你用我的乡

来稀释

你的愁



为什么呢

你用我的美

来稀释

你的丑



亲爱的异乡人啊

为什么呢

一开始

你就打算用我

留给我

稀释不了的愁?


2. 稀烂

破碎的爱情,是稀烂的故事

稀烂的故事稀释

化作土中的稀土



看哪,带着盼望的旅人

又来了,打开钱包如翻开泥土

落笔如落锄,种植合约

与爱情



被挖的土发出被挖的声响:

稀烂与绝望

与盼望何关——



爱情与故事

与合约何关?

被挖的土,再次,用被挖的声响

反击:



天空非常稀烂



3. 稀罕

那人向天空呐喊:

“告诉你,我—不—相—信—!”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愤怒……



我听见时间的回响:

告诉你,我—不—稀—罕—


4. 稀土

为爱情而动过的各种心机

使得我们的爱情

越来越稀少了 
 
 
(南洋文艺 20/12/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