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南洋文艺〉(网络版)4月19日复刊 读者冀望新面貌


报道·张永修

《南洋文艺》自2017年12月中停刊以来,转眼已经过了3个月。很多读者作者对《南洋文艺》停刊深感惋惜,也一直希望它有复活的一天。

编者在今年3月间就〈南洋文艺〉(网络版)复刊的可能,征询作者以及网络读者的看法和意见。


宁静海

1)请问,如果〈南洋文艺〉(网络版,誊清:不是电子版)复刊,不发稿费,您支持吗?(或有其他建议?)

无花:会。
洪泉:支持。
Ori Ng:无条件支持。
Lee Chin Seng:会支持。
邢诒旺:会支持,建议强调订阅(subscribe)功能。
郑田靖:作为读者,我当然给予最大的支持。然而作为作者的话,诚恳点的说,或会先考虑发稿费的、或不发稿费但发刊物的发表园地。
胡玖洲:不发稿费,对于一些缺乏平台的年轻作家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可以偶尔发表作品,但是难以吸引常驻作家和一些功力深厚的作家,所以每星期的稿件会很少,导致质量下降。
Jeff  Tan:支持网络版,不发稿费也行。不过长期来说,有一些其他的馈赠或把刊登作品在未来集结成书,或者把部分作品刊登去合作的友社纸本书刊,比较能鼓励投稿。
朱广邦:〈南洋文艺〉版即使不发稿费,小弟支持,唯希望稿件若不适用,请通知作者,以便作者另行处理稿件,避免一稿两投之嫌。不知道是否有推广网络版〈南洋文艺〉的计划?

Tabibito Muji

2)若能成事,网络版会在4月中开始,每个星期四与读者见面一次。只要网络读者进入南洋网http://www.enanyang.my/副刊/商余/,输入“南洋文艺”,就能看到内容。
请问,您想看到怎样的〈南洋文艺〉?

Tabibito Muji:呃……,相对于通俗性,个人喜欢文学性偏高的。
斌奕:多元化的主题,希望不要一面倒都是纯文学。
洪泉:以创作创意的作品为主。
黄建华:希望保留以前纸版的〈南洋文艺〉特色。
无花:海纳百川,也接受其它国度的作品。
Jeff  Tan:高素质的作品和动态的园地。
马盛辉

邢诒旺:〈南洋文艺〉的“主题特辑”是强项,希望能继续经营。
朱广邦:希望是以前〈南洋文艺〉的延伸,但因为网络版已没有篇幅的限制,希望能多鼓励较长的文章,尤其两万字内的短篇小说。
Lee Chin Seng:我会想看到多些能交流性质的〈南洋文艺〉。
胡玖洲:其实要登入网站观看〈南洋文艺〉,是挺麻烦的,可以考虑开个独立面子书专页,像《星洲·文艺春秋》一样,南洋网站和面子书两种宣传更容易的吸引读者。
郑田靖:我认为如果是成了网络版,我想在稿件上面,应该可以尝试接受更大胆、更不拘地进行一些在形式上的、内容上的实验性之作。体裁上面也可以拓宽,不是典型的文学体裁,比如歌词、电影剧本(如果有),这类观念可参照王德威《哈佛新编中国现代文学史》。

菓菓

3)除了读者来搞,网络版打算以驻版作家的方式邀请一些作家轮流坐镇,以吸引读者长期关注这个园地。请问哪些网络作家是您心目中的偶像?

朱广邦:海内外作家只要愿意,皆可试网罗之。
邢诒旺:马盛辉、翁文豪、龚万辉、南丘:图文并茂。
无花:方路、邢诒旺、黎紫书。
郑田靖:作家的话,有经验丰富的作家当然是主要考虑的。另两种,一种是(能见度较低但却不差)的前辈作家,一种应给予年轻作家机会。我推荐:贺淑芳、黄玮霜、谢明成、赖国芳。年轻作家:马愿越、陈奕进、蔡颖英、邱伟扬。
Ori Ng:不熟悉经常在网络发表的本地作家,但是我想推荐我们“越创”文友:Tabibito Muji。另外如果能纳入较通俗的文学,如奇幻类,可以考虑 另一位文友:Winson Darkblue。


黄建华

4)除了诗歌散文小说,你是否还期待其他文体/或形式文章出现?比如报道文学、武侠、科幻,或图文并茂的小品等等?

斌奕:生活小品。
Tabibito Muji:小品也挺好的。
郑田靖:我认为只要有文学性的体裁/文体都可以。个人偏爱纪实文学。
无花:图文诗/图文创作、比方特定题目/节日的特辑。
Lee Chin Seng:也许可以有一块是创作背景的解说分享,文章绘画音乐创作都可以尝试。
胡玖洲:其实可以尝试文学评论,把作家的作品发表后,接受读者的评论,形成一种作家与读者的互动。
Jeff  Tan:可以有一些动态多媒体作品,是纸本做不到的。也希望能有一些讲座,分享创作技巧和理论。还有诗歌的赏析。
邢诒旺:也可以考虑接受多媒体制作(短片,歌曲创作等,不过如果担心涉及利益就算了,毕竟这方面和youtube有重叠)。
黄建华:我个人比较倾向阅读纯文学的作品。其他文类在脸书或其他网络上可以大量读到,但文学水平不高。因为没有编辑把关筛选,作品良莠不齐。
朱广邦:希望可兼顾文艺创作和文学学术研究及评论与外文书籍的介绍等,凡以中文文字创作的文章,不拘形式文体,只要文章写得好,言之有物,无不可接纳,百花齐放,大家共襄盛举。待发行一年半载后再作检视及整理,以图找到支持网络版〈南洋文艺〉作者群及稿件的特色,再予以发扬光大。

洪泉















网络版近期作者:

林建国:魔鬼理性的古惑:评《选老顶》
巫群香:有度数的城. 童话与故知
刘谛:一甲子的情谊  冼文光:母女
零度:电波少女  杰狐:蒸发
棋子

【4期连载小说】:棋子
【截句风潮】:宁静海
【旺记绘本诗】:邢诒旺
【因为咖啡】:黄建华
【无诗字通】:马盛辉
【莫待】:无花
【故事系列】:吴鑫霖
【笔记小说】:洪泉
……等等


新驻版作家介绍:
无花

无花
70年代早产婴,大马柔佛州人,游居于柔佛州新山与新加坡。诗作散见于马新各大报刊,著有诗集《背光》。

马盛辉
槟城恒毅中学教师。著有散文集《青草巷》及《孩子说》,小说集《赞美一座城市》。

宁静海
巨蟹座,一个庆幸没有萝卜腿、没有蝴蝶袖的女人;一个在日常生活中喜欢写诗和读诗、随手涂鸦和走读老街的平凡人。行于诗路始终跌跌撞撞仍所无畏惧,希冀透过文字书写的态度,以真性情陪读者一起感动更爱自己,在诗的灵魂里活得自信精彩。现任“台湾诗学·吹鼓吹诗论坛”中短诗版主。

Ori Ng

Ori Ng
原名黄国雄,1969年出生。热爱阅读,闲来爱在脸书几个阅读群发表读后感,偶尔写些文章发表在“越创”(越界创作)。“越创”的管理员。

姚斌奕
34岁,吉隆坡甲洞人,祖籍福建莆田,毕业于澳洲南昆士兰大学电脑科学系,现职PayPal 国际金融资深内部咨询员,兼任马来西亚南洋印记茶文化协会秘书长。2017年出版《南洋茶事》。

洪泉
原名沈洪泉。1952年出生麻坡,阅读文学作品,写作和画画,给生命活力。著有小说集《欧阳香》。

吴鑫霖

吴鑫霖
1987年3月生,双鱼座,马六甲人,祖籍广东梅县。高中毕业,现为自由撰稿人、排版佬。日常以读书、写作、健身、烹煮为乐。出版书本著作,得过些许奖项,凡人一枚。

棋子
原名黄汉祺,1974年出生于新山,现任电子电气工程师。作品散见《南洋文艺》、《文艺春秋》及《蕉风》。著有短篇小说集《仰光》。

Tabibito Muji
在艺文界游荡的旅人。七字辈,留台,从未想过以文字为生,却半生与文字为伍(或许就此一生也未可知)。目前为自由撰稿人。

邢诒旺

邢诒旺
1978年生于芙蓉,著有《锈铁时代》、《法利赛恋曲》、《行行》等9部诗集。曾为林晃升文集《进步的文艺青年——野火作品钩沉》绘制插图。

黄建华
土木工程师、诗人。喜欢在咖啡里寻找爱的文字。

菓菓
原名李振胜(Lee Chin Seng),1980生,乐手。写作经验:偶尔写写歌词,诗词。梦想是完成一部故事结构完整的音乐剧,也能独立成剧本的文字小说。
姚斌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