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寻找飘飞的落叶

冰谷【人生风景】

那天去牛场新村办事,想起久违的双溪邦谷橡胶林,便顺路重拾逝去的脚印。这个曾经紧扣我25年人生步履的园地,在过去橡胶树受尽恩宠的岁月里,有过半世纪以上的辉煌,造就了几许员工的生活起居。
而这个时候 ,正值干旱的2月天,胶林里一片红艳艳,满山遍野落叶飘飞了。那情景,风萧声动,最易惊起辛弃疾那阙<青玉案>中的意念——东风昨夜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的确,那挂在枝桠末端的绛红黄橙,有如千树万花,于疾风萧瑟里纷纷飘落。
炙热、枯旱和强疾的北风,不约而同地张牙舞抓,枯槁的万物似已掩掩一息。而橡胶树却依然容忍着季节的焰气,继续供应体内剩余的乳液予脸容枯槁的胶工们,让他们在光秃秃的枝条下用V形胶刀雕刻生命的苦旅。
那同时也是我生命的苦旅。跨出校门踏入社会,即与胶工们天天浸在橡树影下,年年必须经历一段季节性的考验,在大地熊熊的烈焰下接受生活的熬炼。
而这些早成追忆了。今天走过相同的地景,再也见不到飘飞的叶片了。那道衔接两岸的河桥,是两园的楚河汉界,依然坚守岗位,桥两边弓形的桥栏没有变,像强劲的双臂紧拉着桥梁,承接着车辆流动的重量,日夜不负使命。
我靠这座短铁桥进出度过25年风雨黄昏,叶落叶长的过去恍如一瞬息,属于新生代的橡胶树曾经在雨露和肥料的呵护下,把根须伸入沃土,向上的枝叶密密麻麻,展示它们沌然无比的活力。
小河把两岸隔为楚河汉界,泾渭分明,虽两岸面积大小不同,唯同时都栽培满山遍野的橡胶树,所以每年二月间当旱季节,当我站在铁桥上左盼右凝,那些纷纷飘扬的彩蝶律动,与母树形成难以割舍的离情别绪。

恶劣环境

铁桥依然,而竖立两岸的橡胶树不知何时消失了踪迹,该是被连根拔起,送进锯木厂变成了纹理漂致的家具。而占据原地的竟是傲岸常绿的棕榈,任凭北风如何强劲猛烈、季节如何干燥炙热,棕榈树从末显露皱容。它们的韧劲催促叶腋间继续冒花结实,绿影在热浪熏炼中摇曳下含笑,熠熠生辉,向大地显示它们倔强与孤傲!
绿意撩人的棕榈虽有常春之感,但我怎能忘却与我共同渡过无数个干旱季节的橡胶树呢?——我们都在季节的熬炼中成长。
物换星移,光转景迁,我知道我重来双溪,无法再见橡树和落叶了,但我依然越过铁桥去寻找过去的点滴。斑驳的红石子泥路,铺上沥青成为迷你柏油路了,是油棕果发酵带来的效应吧!
当年胶林铺建沥青路是天大的奇想。我的宿舍靠近泥路,落叶干燥的季节更是“尘满面、鬓如霜”,即使不出门,贴在住家板墙窗户上的尘埃污秽就叫人沉不住气。那种恶劣的环境竟能留住许多劳动者的脚步。今天改变了进步了,园丘却沦为外劳的栖息地。
我宁可回到从前,看见橡叶纷飞的年代。

(商余,3/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