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消失的街景


夏绍华 【字迹光影】文字与摄影

时代的步伐有时正在悄然地践踏一些我们应该珍惜,甚至保留的景物,只可惜我们都一直被蒙在鼓里。我们可能不发觉,或发觉了却不在意,等到清醒的时候,一却已经为时已晚,一切已经无法挽回。
话说那天回到家乡,由于无所事事便随意来到唐人街街拍。家乡的唐人街其实也只是一条街的长度,单行道的道路两旁围夹着两排老屋子,左边老屋的后面就是吉打河,浓浊的河水悠悠穿流而过。小时候常常跟着母亲来到这里的杂货店购买烹煮材料。我还记得自己就会走到河旁的小码头等待,看着船夫来来回回的运载乘客或货物到对岸。
那天我刻意走到原本是小码头的地点,发现什么也没有了,飘荡着人去楼空的感觉,尽管破旧的建筑物还在,但运载服务显然的已经终止多年。我从小码头走回大街,母亲常常光顾的老店还在。我经过的时候里边没有顾客,也看不见店员。店内昏暗,那些熟悉的干料物品依然装在箱子内在店前摆卖,一两盏银白的灯光无力地尝试驱逐那些长久蛰居不去的晦暗,也驱不散那股沉甸甸的馊霉味。
我握着相机在炙烈的阳光下沿着街道走下去,发现许多老店都终止营业了,锈迹斑斑的招牌还没拆下,但毫无意义地悬挂在店前,只添增一种没落的伤感。其实这几十年来这些老店的外观都没有什么变化,其中有好几间已经被粉刷一新,都被装修成时尚的精品咖啡馆。
然后我转个弯,从远处便看见这间老旧的理发店,店内只有一位顾客在剪着头发,我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是光顾类似的理发院,但现在也很难再找到这种传统的理发店了。我看着这位上了年纪的顾客,看着比他更上年纪的理发师傅,心里在想可能再过几年重游此地,这间理发店也不会存在了。

(商余,25/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