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

截句风潮

宁静海

【截句风潮】宁静海


【主题说明】:台湾诗学。吹鼓吹诗论坛【截句】之介绍与推动

【截句简述】:/撰文:宁静海

  【台湾诗学。吹鼓吹诗论坛】自2017年元月起由白灵老师提出“截句”诗写,倡导并鼓励大家诗写截句,让诗意简练、诗境出新,得以多元化。

  “截句”为1行至4行所组成,可以是新的诗作(新制),也可以是从旧作中截取(裁旧)。“截句”如审视旧作加以重塑的一种改造,撷取出色的之句连贯推陈出新,言简而意不绝。因诗的句子要求不长(4行以内),多数人皆能迅速书写出来,因此它提供对现代诗有兴趣的人一个更容易的创作契机。

  2017年在【Facebook诗论坛】的脸书平台上,除一般性的“截句”持续征稿外(2018年6月30日截止),还与《联合报》合作推出主题性的“诗是什么”、“读报截句”竞写活动,并由两次竞写征件中分别选出各10首得奖作品分别刊登《联副》及其文学游艺场网站,最终再集结两次竞写优胜共20首主题截句诗作与一般截句诗作于2017年12月底正式出版《台湾诗学截句选300首》第一辑。

  2018年春,一般截句仍不懈怠推广,并同步举办“春之截句”主题式竞写(2018年3月10日截止),其后亦会再推其它的主题式竞写接力征件,预计年底将再次集结出版《台湾诗学截句选300首》第二辑。

   更多详细【Facebook诗论坛】征件说明连结网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supoem/

※※※※
【截句二首】 /作者:宁静海

【截句】〈洪荒之力〉之一:旱

臭氧层挖开自己
大地有了分娩的痛
且向最后一滴泪祈祷
雨季何时停止节节败退


【截句】〈洪荒之力〉之二:涝

气流以千丝千缕捆绑
围城了,我们在漩涡里打转
溺水的山抗议:
云用什么心情朝圣?

2018-03-26

※※※※
【截句选读】:

【截句】〈恒河边小立〉  /作者:白灵

河里每粒沙都写着佛陀的偈语
风到处搜寻当年他残留脚印
却捕捉到尸味烟味牛粪和檀香

恒河明日会捧起今日如一粒沙洗淨



【赏析截句】 /作者:宁静海

〈亢龙应有悔,恒河吐哀歌〉
    --读白灵截句诗〈恒河边小立〉有感

  启始句的“河”刻意不说破,将印度的圣河--“恒河”伏笔于会“写”“佛陀的偈语”以普济芸芸眾生的“沙”为线索,昭示此河有着不平凡的身世,有着始终如一泽被每一个仰其鼻息、赖以生计的慈悲心,并提供后续产生“变化”后的对照。

  第二句的承接以“风”(诗人)的主动“搜寻”暗示“他”(恒河)是真确有过如何的“美好”流景,而“脚印”的“残留”即是记忆的种种象征,正试图予以一一召回,以验证此河继往开来的不变的存在,却也意谓着此河从“当年”(过去)来到现代之后,即将面临或已经面临的巨大变化。

  于是在第三句里有了大翻转,我们果然见到了诗人一一痛陈的巨变画面,诗中还以“捕捉”一词自讽,亦同步嘲讽于世人。见闻那骇人的尸味、有害的烟味、作恶的牛粪……竟与供佛的檀香和平共处于同源同流的河水之中。这不远千里的追寻究竟所为何来?那颗朝圣之心又是如何的一种情何以堪?惊恐画面彼彼皆是,亦历历在目,宛若一场挥之不去的恶梦。

  恒河自古即是饱受外物反覆污染的河川,诗人在末句的表现极为动人,除了与第三句调性反差,诗人还刻意将此句与前三句分段、断开,借以切割不好的,对恒河也表达敬畏之意(捧起),那恒久不变的如日月般轮番照拂、洗涤人心、淨化人心的悲悯襟怀,故仍愿意抱着一丝希望,期许未来有所“美好”的转变(再如何被糟蹋也是如此了),所以即便已身是渺小的一粒沙,即便这个期望是那么的那么的微弱。

  诗中末句/一粒沙/的收束与首句/每粒沙/相呼应;四句诗都做意识主动性的表态:/河“写”佛陀的偈语/、/风“搜寻”残留脚印/、/“捕捉”到尸味烟味牛粪和檀香/、/明日的恒河会“捧起”今日的自己/。就诗的完成度已具备,但就主体“恒河”却是未完成(恐难完成)且极为艰钜的课题。

26/3/2018整理

(南洋文艺,19/4/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