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靠脸吃饭

郁金香已凋零褪色,但她的美丽没有折损。

高玉梅【听音观心】

我的中国女学生大都挺漂亮。18、19岁的她们,大都蓄一头黝黑长发,皮肤白皙,明眸晧齿。平常来上课,多数涂上艳红口红,平日也都画眉,有些涂了眼影。跟30年前我们在校园总是很文艺范的T恤牛仔衭相比,现在的女学生都要花相当的时间心思妆扮自己,校区一带美发、美容、护理服务更多,网络上也可以买到和学到更多美妆的技巧。
有位德国女老师说,这些女学生的脸蛋都太苍白了,口红也太红艳。华人喜欢白皙肤色,欧洲人却喜欢很阳光的古铜色。中外文化审美观不同,但爱美毕竟是多数女人的天性。

美丽到底有什么用?

最近我却想到一个问题:其实美丽到底有什么用?
看过一篇报道,劝谕家有女儿初成长的家长,勿经常称赞女儿漂亮,也不宜花太多心思把女儿装扮得太漂亮,报道说,小女孩太早就自觉于自己漂亮,并非好事,可能还会对她的全面成长形成障碍。
曾有一位中年澳洲女同事,身材高佻,金发碧眼,年轻时必定是个美女。一次聊天中她提起,小时候,母亲经常带她出门,会替她悉心打扮,有时母女俩还会穿着搭配相衬的衣裳出席社交场合,常引起人们注目赞叹。她慨叹说,小时候,她其实就是扮演妈妈的fashion accessory(时尚饰件)。有趣的是,长大后的她,曾有过一段短暂婚姻,婚姻中的她与一名政坛新星经常光鲜漂亮地出席各类场合,似乎也在扮演着丈夫的政治饰件。
美貌的功用,确是可帮人更容易获得名利,以及与人更加接近的捷径。高颜值的明星或普通人,当然不少可因此获得事业上的成功,或者吸引到心仪的对象。美女应该嫁富豪似乎已成为真理,说到底,美貌就是让美女帅哥可以“靠脸吃饭”,吃到更大的蛋糕。所以,如果看到有清洁女工长得漂亮的,我们都会觉得“可惜”。
然而,在某些情况下,美丽也可能变成令人栽跟斗的绊脚石。有位灵修导师曾说,长得不太漂亮的女生是幸运的。他说,别以为美女都可以恃靓行凶;同时,她的美丽也可以被人所利用,或使她吸引到不对的狂蜂浪蝶,容易在感情路上迷失。反之,不能单靠外表吸引到爱情的人,会更专注于寻找更深层、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人性品质,而找到真爱。
近年电影电视上美人太多,反又出现了“审美疲劳”的说法,也许也是好现象,提醒人们多低眉垂眼,转向内心去感受心灵的美丽。

(商余,11/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