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闲话写文章

章钦【小块文章】
   
向来不习惯在咖啡店闲坐,自工作上退休来,趁着这些日子,多读点书、多写文章,过着平淡日子。可是,生活无常,近年来却患上眼症,视线模糊,就少读书写文章了。但是,我这辈子就是舍不掉、放不下读书写作。生活上的感触,总会撩动心弦,让我禁不住就要启动电脑,在键盘上,点点按按。又因视线不佳,常出现错别字,都无法觉察;投稿了,好一些文章有缘获得刊用,错别字也被改正,感恩编者的错爱和用心了。
     有人读了我文章,就对我说:“你写的文章,都是很个人的生活感想,为什么不写一些社会课题的评论文章?”
     我只好回答:“我没有这个分量。”
     他快口就回应:“没有分量就不要写啰!那些都是你很个人的东西。”
     我只好微笑,这让我深思,人世间,每一个人看法都不一样,人生路也不同。就如一棵树,每一片叶子,都会不一个样;每一座山,都会有高低不同,这才是树,那才是山。
     我常觉的,不要和人比较、多计较,好好活出自己才重要。我的环境,就写点自己的生活经历,留下一点时代的脉搏,让下一代人看到前辈人艰苦。我一直都在想,人活着,不管生命是深是浅,就有生活的内容、学问。我常觉得,人学就是文学,文学也就是人学。
     我是一个退休工人,也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只是闲时就爱读书,提笔涂涂写写,蓦然回首,在坎坷的人生路上,竟然已走过了五十多年,写过的文章,都是自己的生活经历,在一些人看来,可能都是一些野语村言,林间闲花野草,不值得一读。有幸还有一些人读了我的文章,说文章里有他的影子,让他感同身受,说出他心里话。我想,文章能让人共鸣,那就不白费心思,也不会在人间白走一回了。

(商余,23/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