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冬泳


陈美枫【四海兄弟】 文字与摄影

正月的哈尔滨,冰天雪地,街道积雪混杂了尘埃污垢,在往来车辆不断辗压及行人践踏下硬化成灰黑色的冰层,覆盖着路面,又湿又滑,只等粗心行人一个不留神滑个四脚朝天。连松花江也结了厚厚的冰,浩瀚江面变成了个偌大的游乐场,售卖各种小食和小玩意的小贩搓着双手呵着满口白气招徕顾客,马车嘀嗒而过,拖着笨重雪橇的长毛大狗愁眉苦脸气喘吁吁地在雪地上爬行,坐在雪橇上的游客则兴高采烈地挥舞相机捕捉美好记忆。
江心有个以冰块堆砌起来的泳池,周围拉了塑胶布,把外面的世界隔绝了,好奇的过客得购票进场方可一窥个中堂奥。内子和我以及两个驴友正是按捺不住好奇心的过客;原来是专诚为游客表演冬泳的地方。
我们到来时,工作人员还在以木棒敲击隔夜凝结于池面的薄冰,然后用帆布把碎冰集中到泳池的一个角落再网上来。这可是个十分重要的准备工作呢,因为碎冰片犹如玻璃碎片,锐利无比,是会轻易割伤游泳的人的哦!
参与冬泳表演的有两个俄罗斯裔妇女和几个汉族男子。那两个妇女原来是一对母女,母亲已接近80高龄,犹身强体壮,只见她脱掉身上的袄袍,露出贴身泳衣,毫不迟疑地从冰块跳台边缘扑通一声跳进冰冷的泳池内,再游到池边爬出来。裹在厚厚冬装里的我们,在钦佩之余,也忍不住打了个寒噤!

(商余,18/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