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镜内镜外


张毅全【人在江湖】 文字与摄影

巴东(Padang)位于印尼苏门答腊,有很长的沿海线。俗语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此处渔村林立,多以捕鱼为生。村里渔夫的作息对摄影爱好者来说是极为丰富的人文素材。
天未破晓我已经出发,抵达一个不知名的小渔村,刚好赶上渔夫出海的时刻。
天色阴霾,乌云密布,渔夫依然出海。毕竟攸关一天的收入,没出海即无生计。
渔夫没有大船,只有小船只。大家同心协力,把小船推岸边,乘浪起之势,发动马达破浪而去。
小船开到约一公里外撒网。渔网撒成马蹄形,也像个钩子。绳索一端留在岸上,另一端在船上。待小船靠岸即可拉网。一天的成果,就系在这个钩子上。
不一会小船靠岸,渔夫们又一次同心协力把小船推上岸。说是小船但也不轻,没8至10人出力不行。
网慢慢被收回,手法宛如拔河,每人出力踏步往后拉,走到终端处时,依序走回前端继续拉。
双手拉着绳索,心情系缚在渔网中。我亦充满期待,希望渔夫今日能有好收成。
工作间,渔夫们没太多的说话,表情木然。
拍摄了一会,我换个角度,从低处拍摄。以绳索为前景,乌云密布的天空为背景,渔夫拉网的动作成了主题。
这时两位渔夫正好转过头,从眼神中,可以察觉一种疲乏,一种对生活厌倦和无奈的眼神。我迅速按下快门。
渔网拉上岸,大家涌上。网里没有大鱼,鱼儿至多只有巴掌大。这时可以察觉大伙有些失望。无论如何,收成后,渔夫再度出海,重复着撒网收网收成,一个传承了好几代人的动作。
拍摄完毕,当地人告诉我,这里一带,渔夫们的收入一天不及马币5令吉。闻后心情骤然间宛如乌云般不由得沉重起来,顿时明白了渔夫无奈的眼神。
镜头外拍摄渔夫的作息,镜头内记录了渔夫的困境。
不能为渔夫带来任何协助,只能祈望渔夫们能拥有有更好的生活。

(商余,4/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