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生性

吴荣顺【小块文章】

生性是广东方言词。含有乖巧,可以独立思考,不需要他人唠叨,可以自立、自律,安排条理的生活的意思。
对于孩子,父母肯定都有这样的要求。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生性,会生性。
对于我们7岁的女儿,我们也是这样想的。女儿的表现,常常没有达致生性的要求。常常都是让妈妈很失望。
为了帮助让她生性,妈妈想出来许多的点子来帮助她。比如分数换礼物的点子。
而女儿往往分数一到可以换礼物的积分,就立刻要换礼物。即使只是一些分数少少的礼物,她就很开心。像2分换一张折纸纸张。
妈妈就要批评她:这样换法,什么时候才可以累积换大份礼物的积分呢?
后来她满满可以累积分数,换比较大份的礼物了。主要的原因不是因为她生性,而是她已经换过的礼物,对她来说已经是没有什么吸引力了。
她是一个很有自己注意和思想的孩子。对于生性的理解,是能够让她觉得生活快乐,生性与否并不重要。
《史记·汲郑列传》汲黯对汉武帝说:“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看来前面要学习的还不少。生性,应该就是她自己内心产生,兴起的一种德行、德性吧?能够在生性的开发上后来居上,也是美事。

(商余,24/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