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与鬼共阅读

吴荣顺【小块文章】

槟城钟灵中学是我的母校。
最喜欢钟灵的图书馆,里面的中文藏书多得惊人,应该是穷一生都看不完的了。我的中文程度就是从看闲书得来的。当年我看的只是闲书。各类的闲书,从武侠看到世界翻译名著。书中的世界是绚丽的。读书的课室也是这样。
可以在放学以后,不赶着回家吃饭。而是不觉其饿的留在学校空空的课室中尽情享受阅读的快乐,对于绝对享受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我确实也是一大奇事。在美食和美书中,我会选择后者。今日的胃病应该就是当年落下的病根吧?
钟灵因为古老,所以有不少老旧石头墙壁的课室,特别古朴,也特别多的鬼故事。教室是空荡荡的,没有一丝声音。阅读的世界自有炳炳焤焤,铿铿锵锵之声音。惟一害怕的是教室内的盛传的日本鬼子的鬼魂,听说总爱在午后无人的寂静的课室开始荡漾。
怕归怕,阅读还是照进行。而读得兴起的时候,大概日本鬼子穿墙共阅也应该不是一件恐怖事儿吧?
常常读的天开始要黑了,才甘愿踩着自行车带着满满的阅读之乐回家。百回不厌读书乐留给自己,熟读深思就留给学者吧!

(商余,4/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