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美默契

摄影/罗萱

孙春美【正好美事】

复活节假期,女儿从北國飞向更北,到芬兰去见三年未见的好友,创造“他乡遇故知”的兴奋,顺道旅游。传来数张滑雪的照片,还有雪橇犬的视频。冰天雪地白茫茫一片,原来,冰冷本身就足以形成一道华丽奇特的风景。
其中最吸睛的一张照片,是她在赫尔辛基岩石教堂的侧影。那是一座列入世界遗产的路德宗教堂。她坐在靛蓝色的椅子上,向圣殿祭坛的方向凝望,左边远处的岩石墙和管风琴隐在黑暗中;阳光透过排列有致的石柱子和透明玻璃,自然撒在她的侧脸和身上,靛蓝椅子散发出不同层次的蓝,相映她一身棉衣的褐,很有品味和质感。
我相信女儿肯定她妈妈我会喜欢这张照片。这让我想起她在初中那时期,有一天,校车把她送到铁花门前。一进门,她拿出手机跟我分享一张照片,那是在铁花门前拍的,一小片的深黄枯叶轻浮在一滩积水中,雨后的阳光照射在水面上,磷光微闪。看得我惊呼起来,因为我比她先抵达家门,我也在铁花门前拍了同样的照片。对于美,母女俩有的是默契呢!
去年底在东京度过圣诞节,我在浅草平山紙店,买了元旦贺卡。白色的卡,左上角挂着兩根轻盈浮动的细竹条,竹条上尽是小玩意吊饰——香包、骰子、木玩具、羽毛毽子,颜色艳而不俗,还烫金。右边是小楷字,写着“迎春”两字,像两只轻盈自在飞翔的小鸟;然后两行日文,夹着几个汉字:皆样、多幸、祈、申、上等等。虽不懂其意,想当然是祝福语。我在农历新年前给女儿寄去,收到时,她传来简讯,说:“It's so pretty!!”我说我就知道你喜欢。她说:“这张卡真的很美,终于有一点农历新年的气氛和感觉了。”其实同样的卡,我也随着年饼送给另一个朋友,但对方完全没有表示什么。

对于美,母女俩的默契,我珍惜!

(商余,10/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