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金牛的风波

木羊【香江寄简】

金牛不是牛,是港币1000元纸币的俗称。前几年因为发现很多假钞,大家对金牛都敬而远之,至今很多商店都拒收金牛。
所以现在金牛的流通量不大,需要用大钞时大家都选择大牛(港币500元)。
我家老二在一家商场有个档口,售卖衣服和刺绣用具。顾客主要为在香港工作的菲律宾家庭助理。生意最火红的日子是星期天和假期。我得空时也会到档口帮忙。
上个星期天中午,我抵达档口时,老二对我说,早上有个女人买了一套45元的刺绣用具,给了100元。他找还55元。但一个小时后,这个女人回来,说给了1000元,找少了900元。老二说他记得很清楚,客人只给了100元。而且他的钱袋里只有一张金牛,是另外一个买了几百元货品的客人给的。老二当然不会莫名其妙地把钱还给这个女人,这个女人威胁报警。老二心安理得,自然不担心。
我说这可能是个骗局,因为这个女人买的是最便宜的一套刺绣用具,她想以45元本钱来博取900元。假如老二怕麻烦,担心影响生意,往往会付钱了事,破财挡灾。
不久,果真警察来了。老二把事情的经过说明,并很肯定地表明没有多拿客人的钱。我在旁冷眼旁观,看见这个女人相当镇定,不时说这是我仅有的钱。
这句话露了馅,假如一个人仅有1000元,付款时就会很紧张找赎,不可能少了900元找赎而懵然不知。千元大钞是金色的,而且比其他纸币大很多,买卖双方都不可能搞错。
我听见警察对那个女人说,找赎是要当面交待清楚,事后很难追究。 唯一的办法是采取民事诉讼,因为这不是刑事案件。警察还说会翻看商场的录影,假如有新证据会与她联络。
我忙着招待顾客,没注意警察什么时候离开。我认为事情将会不了了之。
下午稍为清闲的时候,隔壁店的店主过来查问情况。我把事情经过告之。他笑说,这是旧桥段,他也遇过。他还说这种情况往往在客人很多的时候发生。不过这个女人太贪心了,因为千元大钞很容易分别,而且现在少人用。假如说500元成功的机会大些。
老二在这个商场经商已经二十年,信誉良好。这是他第一次碰到的问题,让他好好地上了一课。在这个社会里,充满形形色色的人。有些骗子会假扮顾客,伺机出击。

(商余,9/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