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粿条汤的情与事


欧宗敏【庇能风情】

近年来我常去光顾的那家粿条汤专卖店,除了汤头与鱼丸合口味之外,店家准备两大盆生菜免费任顾客取食,亦是吸引我持续上门的原因。偶尔带朋友前往品尝,他们对老板的慷慨行为感到惊喜,有些朋友还赞美老板佛心。当然,也赞赏粿条汤味道鲜美。
粿条汤与其他槟城小食一样,蔬菜作为配料的种类有限,通常只有两种(豆芽为主要蔬菜),加上分量也少,吃一碗面食几乎摄取不到多少蔬菜纤维。有次与旅居国外多年的朋友谈起本地小食,他提到小食的蔬菜分量太少,经常食用则要注意蔬菜纤维摄取不足问题。也许人到中年,对食物营养比较关注,经他提醒才开始注意小食的蔬菜配料分量,也发现其不足现象,而这个现象也反映了一般民众少吃菜的事实。
近年来我享用粿条汤的次数增加了。也许年龄关系,对于口味清淡的粿条汤,接受度也提高了。年轻时几乎不吃粿条汤(一年享用次数屈指可数),总是觉得其味道清淡,无辣无酸,好像病人食物一样。其实许多朋友也有类似看法,他们都认为人不舒服或者生病时候,最适合食用的本地小食是粿条汤,更绝的是当身边朋友点粿条汤时,竟然同桌会有人关心他是否胃口不好。
虽然大家都吃粿条汤,可是个人的偏好不一。我吃粿条汤一定选粿条和面条混合,总觉得加了面条,有咀嚼口感;单只粿条,口感过于软滑。有朋友只选面条,或者快熟面,完全不吃粿条,好事友人调侃他吃“面汤”,不是粿条汤。
有些粿条汤摊挂上“现煮粿条汤”字眼,外地友人纳闷地问道:“难道有不是现煮是冷食的吗?”我听后哈哈笑。其实“现煮粿条汤”就是吉隆坡的猪肉粉做法,我一说明友人就懂。经过友人点醒,这个“现煮粿条汤”也成为与外地朋友的本地小食话题之一。

鱼丸是粿条汤卖点

如果粿条汤没有鱼丸,还算是粿条汤吗?鱼丸是粿条汤的卖点,说是老味道也不为过。坦白说,卖粿条汤的摊主还自制鱼丸的已经越来越少,档口上摆放现成鱼丸的越来越多,除了贪图方便之外,现实的是懂得制作鱼丸的粿条汤摊主也逐渐减少。现在也少见打着“自制鱼丸”招牌的粿条汤摊贩,或许说他们也不强调自制鱼丸的优势。
父亲提起我大约两三岁时,他带我去吃粿条汤,那摊粿条汤在戏院后面小巷。父亲说,他喂我吃鱼丸,我边吃边指着他叫“爸爸”。我长大后,那摊粿条汤依然在原地售卖,后来戏院关闭了,百货市场开幕了,粿条汤摊也搬了。几年前发现那摊粿条汤开店营业,距离之前小巷只有几十步路。偶尔去那里吃粿条汤,用海南话向老板点餐,老板总是多看我两眼,他不知道我尝试过他爸爸的粿条汤,那是我生命中第一碗粿条汤和鱼丸。

(商余,2/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