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驾船上班的医生

蔡家茂【旅台寄简】

大马人如果没来过台湾,但若听过《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也会知道台湾有个澎湖岛。澎湖是台湾的一个县,位在台湾海峡上,全县由澎湖群岛组成。那些岛是澎湖岛、白沙岛、大仓、员具、鸟屿、吉具等,岛与岛之间以交通船来往。小岛地处偏僻,生活条件比较落后和不便,尤其是医疗服务更不周全,因很少医疗人员愿投身到穷乡僻壤。
该县有个名侯武忠的人,从少年时代起就对这状况耿耿于怀,修完中学后他又考入医学系到台南高医就读,学成后即回澎湖岛服务,后被调到欠缺医生的白沙卫生所,且兼顾周遭的许多小岛,那些小岛的卫生室只有一位护士。侯医生每天在白沙本岛看完诊后,又乘交通船穿梭各小岛间,这艘交通船每天只跑一趟,有时船夫有事或天气不好他就不来,这使小岛的乡民苦等不到医生,使得侯医生心中不忍,就下决心向老船长学习驾船技术,考获驾小船驾照后,便自费买船,从此开往各小岛间,如此一来小岛居民的苦等就不会白费;有时天候不好风浪大到10级,他仍冒险行船。有一年我们台中吹7级风,我走在路上的感觉是寸步难移,10级风浪的力度和危险,可想而知。

自费买船行医

侯医生那么辛苦,那么冒风险,且没在意超时或不超时的工作,其待遇却不如城市医上,但他还是坚定不移其志,使乡民们对他十分感激、敬爱,把他看作是活菩萨。他这种不计较自身利益、只记掛三千多个岛民的病痛健康的心肠如果不叫菩萨心肠那是什么心肠?
侯医生每天这么工作一晃就是二十多年,去年2月他做健检时被发觉已罹癌症。7月他改任澎湖慢性病防治所所长,这样他就比较方便回到他母校求治。不幸的是,他在11月20日与世长辞,享年55岁。这样一个好人,怎么却不长寿?
噩耗传开后,白沙乡的乡民如晴天霹雳,千般不舍,万般心痛,有居民建议希望能为他竖立铜像。我读了这新闻也认为他应该得到立铜像的敬爱,因他仁爱、无私、甘于奉献,可谓胸襟宽大、人格伟大,他的铜像正是最好的人格教育。
让读者可稍为放心的是,侯医师的一生虽嫌稍短,却已完成他做仁医的心愿,且成绩单十分亮丽。还有,他太太是位教师,是他青梅竹马的同学,彼此相爱一生,他们育有1女2男,长女长男都已牙医毕业,且已执业,只三男还在攻读兽医系,他已无后顾之忧,他的家庭应是美满幸福的。

(商余,25/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