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水中霸主多曼魚

凶猛的多曼鱼。

黄福地【贴近自然】文字与摄影

多曼鱼(toman)可说是淡水中的一种凶猛的鱼类,具有锋利的牙齿,甚至会攻击人,两眼长于头的上部,以利于观察水面的动静,并袭击浮于其上面的小鱼。
它生活在河流与支流,更喜欢静态有掩蔽物的水域里。它善于隐藏自己,伺机捕食青蛙、虾、蛇、小昆虫和其他鱼类,但须常浮出水面换气。
这种鱼很像生鱼,又称大蛇头鱼,学名:小盾鳢,长可到3英尺多,重量可达20公斤,分布在东南亚。它全身有黑白相间的花纹,可以被当做观赏鱼饲养。
早期我有数位钓鱼发烧友常到登嘉楼的水霸河流去钓鱼,三两天竟可钓到700多公斤的多曼鱼,但是它的鱼肉粗糙无味,人多不爱吃,他们把它制成咸鱼,一些酒家则把它当姜葱生鱼片来卖,但吃起来口感较差。
甲洞孟加拉拉公园就有一个小湖,十多年前有人曾放了多曼鱼,后来我发现有一大群的“鱼花”(多曼幼鱼),体色发红,在湖边游来游去,而旁边则有一条大母鱼护卫着,正是多曼鱼在此繁殖了!它也是唯一一种会做窝的鱼类,孵卵期间公鱼母鱼便守在鱼卵附近,防止其他鱼类偷食其鱼卵。
接着湖里的非洲鱼越来越少了,不过后来看不到多曼鱼了,它们不知如何消失的?

(商余,24/7/2018)
一大群多曼幼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