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旅行者的降落伞


两种不同的龙脑香种子。

韩学宏【小块文章】

喜欢花花草草的朋友,一定会喜欢上靠风力传播的蒲公英种子。其实,地处热带的大马,龙脑香更是因风飞行的种子。如果蒲公英的种子是小型降落伞,那龙脑香的种子便是大型的降落伞了。

龙脑香科的叶子像榴梿叶。

逢干旱开花结果

  说起龙脑香的种子,可是极为珍贵的,因为并非每季或每年都可以见到,往往要历经干旱的年份,高达数十层楼的龙脑香树有了存亡之秋的危机感,才会密集开花结果,盼望在临渴而终前传宗接代。由于龙脑香树高数十公尺,为了防止种子掉落地面而碎裂,也担心大树遮荫下没法觅得阳光发芽存活,因而龙脑香的种子长有一对翅膀乘载着,因风旋转而落,像是空中的陀螺,也像是直升机的螺旋翼,减缓种子下降的冲力,也将种子带离没有阳光的树荫范围。
  第一次看到它,是在柔佛马咯的森林游乐区,见到马来友族的小孩拿着键子般的种子抛向空中,看它缓缓飘下,很是惊艳,赶忙问孩子的亲人是取自何方?他们笑指说往前的森林里满地都是!太开心了,于是笔者终于与龙脑香的种子有了第一次的邂逅。由于是在浓荫不见天日的原始森林中,所以没法知道这是长自那棵或是落自那棵巨树的种子,只能拍照留念。
  回到家中,询问长者,没人知晓这植物的名子,没想到小侄女见到,脱口而出说是龙脑香!真是才女,原来在她们的小学课本中有教这种植物。好棒的小学教材,认识在地的动、植物!

龙脑香,马来文称Keruing Gombang。

在地化树种当行道树

    上网翻查这植物后,才发现我常到的柔佛蒲莱山也有这原生植物的存在,只是我们都不曾好好认识它。不但如此,南柔好几处的行道树,也是种植龙脑香,好棒的公共工程局(JKR),选择了在地化的树种当行道树。
知道多处广植龙脑香,实因有一年龙脑香因干旱而广结花果,行经这些行道树下、森林区,见到飘落的龙脑香种子,才让友人及我认识了龙脑香的植株。
记得在住家附近的森林保留区边缘,因地上的种子而发现了高大的龙脑香,超过十层楼吧,用望远镜眺望,才发现这儿有三几株结实累累的龙脑香,满树花果!
  虽然长大后才认识龙脑香与它会飞行的种子,仍然不减我对飞行种子的喜爱,因为这是一程知性之旅!在大风中,时而飘落着的翅果,让我的梦想随之起飞!

(商余,4/7/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