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当一回说书人

杨子【小块文章】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受邀担任一场读书会的心得分享,准备了一个礼拜的简报,硬着头皮上场。有论文口试经验的我,虽然见过大场面,也写过有关于书或电影的心得文章,但头一次当个说书人,用口语分享给大家听,那倒也是第一次。
应该说,出社会的第一次,其他次是在社团,或是去口试,那相对严肃或是过于轻松,不太算是分享。所以,我有点紧张也有点放松,用网络找来的资料跟自己的心得拼凑一份自己觉得尚可的简报,幸好当天有人捧场,听了整场的分享。
过程中,我起初埋首念手写的稿子,后来觉得效果不佳,下半场改用自己的口语说,顺便跟大家一起分享讨论,有所互动就比较好,至少也能让大家精神好一点。以前总觉得说书很普通,说就好了,如今才知道那可真是不容易,尤其要吸引人。
经过快一小时的时间,终于跟大家分享完毕,最后也合影留念。当一回说书人,还真让我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尽管自认简报做得不错,但口语表达,还有如何吸引观众,那才是考验我的地方,要不然,自己也不愿意坐着听那么久。

(商余,17/7/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