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美人迟暮


刘放【散文】 
 
孔夫子的名言: 饮食和喜好悦目色彩,是与生俱来的特质,可谓物质与精神生都活兼顾到。美丽的女人,是悦目色彩的一种,喜好之,当也是本性。不是也有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吗?那不是男士在看女士吗?也看是否内在外在都美。美人既然那么引人入胜,说秀色可餐一点都不为过。

这是正视美女。负面的评价也有。说“天下最毒妇人心”,那是涵盖所有的女性,不论其色是否可餐。英雄难过美人关,蛇蝎美人,红颜祸水,还有不堪入耳的,更直数可餐者的不是。

这种观点是有其历史背景的,虽或有点牵强附会、以偏概全。春秋战国时,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将西施送给吴国夫差,致他亡国;吕布不肯把爱妻貂蝉让给董卓; 吴三桂为了陈圆圆而引狼入关;潘金莲毒死武大郎等,仅是数例。

祸水当然是负面的评价。若既是美人,又不是祸水,那岂不是如鱼得水?

何所以?稍安勿燥,不妨先来观赏一下处于两极的美人,然后锁定你认为可餐者的类型,才进一步探询何所以。

古典美人

自古以来,中国便编织过好些巾帼英雄如花木兰、孟姜女、秋瑾等。她们并不以貌动人,而另有特质,如代父从军的孝女,万里寻夫至哭塌长城的痴情女,为国牺牲的烈女。崇拜他们的男士,是因为她们个别的特有魅力。

     当然也有美若天仙的,她们之颜可沉鱼落雁、羞花闭月。她们中就有过真实的和虚拟的五大美人:沉鱼的西施、落雁的王昭君、羞花的杨玉环、闭月的貂蝉,和万人迷的罗敷。她们有的是远在天边的皇妃,另有近在眼前的农妇。这两极之间当有着不少的变异类型。

     在一极端是杨玉环,一名倾国倾城的悲剧人物。在另一极端有罗敷,一名明哲保身的农家妇人。前者乃唐玄宗集三千宠爱在一身的贵妃,她的美丽,被当时诗人白居易描述为:“(她)天生丽质难自弃、回眸一笑百媚生、云鬓花颜金步摇、缓歌慢舞凝丝竹”。

难道后宫原有的三千粉黛,在美貌上,无一可与匹比?不是的,贵妃之魅力,岂止外貌才艺使人屏息,其举止亦受赞赏。读过《长恨歌》后,白居易的友好则以散文方式诠释杨贵妃曰:“举止闲冶、治其容、敏其词、婉变万态”。

其实在较早时,中国文学就出现过美女,她就是汉朝歌词《陌上桑》所描绘的罗敷。她迷人到什么程度呢?除了她亮丽的衣着外,她在桑田耕作时,老少男士都为她着迷了。挑卖的会把担子放下瞄瞄,少年郎看痴了会脱帽致敬,桑农们更会看得入神而忘废其作业。连达官王孙路过,也想邀罗敷上马同结鸳鸯。她要是马上答应,马下即可成亲。

仅貌美并不一定可餐,她还有智慧。她回答那些惊艳的达官说:“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这种种的描述,乃衬托出罗敷虽身份低微,却是君子都想结识的美女,既窈窕又贤淑。

     但对一个普通人而言,这两美人是既不可遇又不可求的事。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转向那一群参与各类以色列竞选的美女。

若你不好此道,解忧不一定要杜康,不有虚拟世界乎?杜康能给你的,恐怕也只是这类世界。

青春永驻

秀色虽然可餐,驻颜也得有术,但在无情的时间长河里,美人最终还是向东流的逝水。有人在他和分离了50年的初恋情人相遇后,叹息不已,只觉得人面不知何处去,悔不当初。他仅带了回忆,却忘了把时间也带去。殊不知青春常驻的只有博物馆的维纳斯。

最近却有位科学家试图建构一个“标准美人脸庞”,或人见人爱的美人的容貌,方法之一是衡量五官的尺寸及彼此间隔的空间。不过,谚语早有说“各花入各眼”,或“情人眼中出西施”。

人工智能专家所制作出来机器人,和艺术塑像家所雕塑的人像,虽都缺乏回眸一笑百媚生的迷魂阵,但却可驻颜永流传。

或许吾道不孤,拟引君入瓮。

我心仪此道,也自觉庆幸。早在40年前我走进一艺术画廊,选中了某些美人挂幅。主人推荐四大美人。有一美人一屏风,和四美人同在一屏风的。最终我购置了那嵌入四大美人立体形象的四开屏风。打从那时起,她们朝夕在大厅陪伴着我,几十年如一日。

若说相看两不厌,等于自赞生来潘安貌。我已古来稀了,四大美人却仅显出极其轻微的颜料的淡化,她们容貌依旧笑春风呢,仿佛初恋情人。这么多年来相安无事,没红杏出墙,又没毒害主人。来访者,惊叹国色天香之余,却不致色心大动。

智者虽无远虑,却有近忧。虽多年来美人示意明月时时有,殊不知明镜里已得秋霜。会有那么一天,她们从屏风中走出来,现身说法: “公公,你年事已届退宫之年,愿公公保重,我们要回到宫里去了! 三闾大夫已说过,草木会凋零,我们也会迟暮。”称公公应是宫女给太监的尊称,我了解她们的心意。不仅是你在看美人,美人也在看你。纵有潘安之貌,青春永驻是个神话,它仅弥漫于博物馆与人工智慧工厂。

知道食色性也,就会怡然自得。又知道美人不能辛免迟暮,但夕阳红的余晖尚可明灭照黄昏。若更知道黄昏的你已无边落发萧萧下,就会心安理得了。

要美人不迟暮,要美人不祸水,要美人不蛇蝎。像我,买个美人屏风吧,可以厮守直到美人回宫。

(南洋文艺,5/7/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