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直立人出现

(图片来源:台湾《大地地理杂志》)

茅凳山人【我们哪里来】

非洲无疑是人科动物的大本营,二百多万年前,非洲大地上甚至同时存在着四种人科动物,鲁道夫人,巧人,粗壮傍人,鲍氏傍人,而其中巧人已经开始使用工具了(而我们似乎是从巧人演变而来的)。
后来不知为何,非洲大地上又只剩下一种直立人Homo habilis了,而且直立人除了会使用石器外,他还会用火(但还没有衣服)。
直立人似乎自出现以来,就正在走出非洲了。
他为何要出走?
是他的腿善于长途跋涉而不易疲倦?他的石器技术使他在迁徙中易于存活?
更大的可能是,两百万年来,第四纪特有的冰川期和间冰期,带来的环境的泠热交替,稀树草原变成荒漠,又或变成了丛丛林莽,环境的一张一弛,致使物种扩张或收缩。
若是扩张,非洲只有一个出口,就是欧亚大陆。
另外会用火及石器的直立人似乎已经是个狩猎兼采集人了,狩猎式动物都有固定的狩猎(兼采集)范围,当人口繁衍构成压力,另一伙狩猎人只好迁徙至另一处,于是一代又一代,遍及了欧亚大陆。
总是,直立人走了出去,黎凡特(125万年前),高加索(175万年前),华东(110万年前),爪哇(180万年前),南欧(80万年前),旧世界的各处都找到了他们的踪迹。
然而他们并未变成我们,而是在苍茫的大地上消失了~
直立人和我们真的毫无关联?现代基因技术尚未能解决这个问题,毕竟尚无办法取得直立人的基因样本。
而同时期,非洲的人科动物依旧在演变。

(商余,17/7/2018)




由上至下:南猿、直立人、弗罗勒斯人、现代智人。
(图片来源:台湾《大地地理杂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