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长命百岁之必要

林韦地【健康之必要】

马来西亚近日的全国大选结果,高龄93岁的马哈迪医生重新回锅出任首相。
在这里无意涉及政治的争辩,倒是想好好重新思考“年纪”这一回事。
有在关心政治新闻的读者朋友,一定记得在大选之前,曾有人办了一场名为“马哈迪出任首相是否太老”的讲话,马哈迪医生还颇幽默地到现场踩场,还贴上社群媒体(以今日之眼观之,明显马哈迪的年纪完全没有影响他打赢选战、完全政权转移、出任首相,和处理政治事务的能力)。
站在群体或社会的角度,当然会觉得,无论是政治还是其他专业,人才的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都是重要的,希望江山代代有人出。
但站在个人的立场,觉得一个人太老而不能出任特定职位,这个说法要很谨慎,因为一不小心,就会形成刻板印象和对年长者的歧视。
这其实是职能医学的范畴,工作会影响健康、健康会影响工作,要看工作内容,和个人的身体状况,才能判断能否胜任。而事实上,如果身体和精神状况许可,那适量的工作,延迟退休的年纪,其实是对年长者的身体健康有益的。
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常听长辈说55岁,或60岁就要退休了。随着教育的普及、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当今社会的生育率越来越低,劳动力也越来越匮乏,能够延迟退休的年纪,尽可能地提供生产力给社会,也是一件好事(马哈迪当选马来西亚首相,不谈其政治利害,在全世界最重要的影响就是改变了人们对年纪的认知。我医院的大老板六十多岁原本已经在物色接班人,现在大家都觉得他其实还年轻)。
站在生理的角度,这需要长时间均衡的饮食、适度的运动、对慢性疾病的控制和预防。
站在心灵的角度,有很多事情,确实是要到一定的年纪,有了一些人生历练之后,才有可能明白。
或许只有到了那个阶段,有了之前的准备,才有可能写出一定水准的作品,或是完成一些,不容易完成的事情。
因此英国诗人狄兰托马斯写道: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老年应当在日暮时燃烧咆哮;
  怒斥,怒斥光明的消逝。”

或许在路途的最后奋力灿烂,此为长命百岁之必要。

(商余,29/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