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田鸡好吃常带菌!


黄福地【贴近自然】文字与摄影

青蛙的种类很多,我们俗称的“田鸡”不是鸡,而是蛙类之一种,“虎纹蛙”。由于它多生长在稻田里,叫声有如母鸡“咕咕咕”,因此被称为“田鸡”。大部分的青蛙都不能吃,有的甚至有毒,只有这种田鸡可食。它是两栖动物,能在水中和陆地生活,它们以昆虫为主食,是人类的益友。
田鸡的肉鲜美嫩滑,是人们所喜爱的,把它当补品或美味佳肴。有一种野生的“田鸡”更受人欢迎,它体型较大,四肢修长,肌肉发达,每只约有一公斤重!我们市面所吃的多是人工饲养的牛蛙,味道就没有野生的鲜美。
农药通过食物链毒害人体
蛙类的生殖特点是雌雄异体、水中受精,属于卵生。蛙类的繁殖很特别,两只青蛙抱在一起,但不是进行交配,而是叫“抱对”!雄蛙紧紧抱住雌蛙,可以促使雌蛙排卵,卵孵化后变成蝌蚪,在水中生活,脱尾之后变成幼蛙。若无经过抱对这一环节,雌蛙不能排出卵细胞的。
据一些医学报告,青蛙体内带有多种病毒细菌,虽经烹煮也不能完全消除,吃了会染上寄生虫病;青蛙常吞食带有化肥农药的害虫,人再食之,农药残毒又会通过“食物链”毒害人体,所以爱吃田鸡的朋友可要小心。

(商余,22/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