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槟城大选 嘉年华会


欧宗敏【庇能风情】

那天晚上,夜已深,槟岛旧关仔角草场上,希盟主办的大型政治演讲会,台上主讲人不断激励呼吁,民众不停挥动公正党旗帜,人潮依旧热情。夜深了,演讲会进入尾声,民众站起来,国歌音乐响起,大家合唱国歌。曾几何时,唱国歌唱得如此激动,大家仿佛是出征前的战士,眼眶都红了,也许是投票日的前夕吧。
隔天5月9日,投票箱里的选票,摇身一变,化为巨大海啸,一场全民海啸,把61年的政权冲垮了,大马迎来首次政党轮替。一夜之间,槟城人犹如回到2008年3月8日晚上,各个选区的开票结果都是一场又一场惊喜,槟城终于变天。
10年前308大选前民行党在韩江中学草场主办大型政治演讲会,当时场内人潮汹涌,一眼望去,几乎一片红彤彤,出席民众响应民行党呼吁,自发换上红衣以示支持。草场外面的马路车子大排长龙,交通几乎瘫痪。那时候,相信草场内的民众心里几乎都做了决定(身上红衣已经曝露心意),投票日成绩显现,第一波海啸成型,也显露城市居民是最先反对国阵政权的一大群。
5年前的大选口号最激动人心,“505,换政府”,冲着这句口号,岛上的大型政治演讲会深受欢迎,韩江中学草场和旧关仔角草场的人潮几乎满溢。曾经出席那一场又一场的民众应该会对3个颜色的T恤有印象,黄绿红3个颜色(谐音“王力宏”),分别代表3个口号:Bersih,Anti-Lynas和Ubah。那时侯的人潮,看过去几乎都是由3个颜色组成,也缤纷多了。
口号归口号、缤纷归缤纷,505还是换不了联邦政府,无法推到国阵政权,虽然当时民联选票总数已经超过一半,民主选举来说,已经变天,或者说当时的民意已经强烈表达了。

难得的10年经历

10年后今天,大型政治演讲会依旧举行,口号也随着时代要求有所更换,政党旗帜也一样,岛上不见火箭旗帜(民众若有所失),出席民众人数明显下降,不过在手机上看现场直播的人数却增加了,时代改变了。
时代改变了,民众也是。对民众来说,现今的大型政治演讲会比较像嘉年华会,男女老少都参与,一家人、一群朋友、一对夫妻或者情侣,大家结伴去走走看看,聆听候选人的激昂演讲,听听他们的政见,也看看政党的竞选周边产品有没有合心意的(通常T恤比较抢手),或者顺便在餐车前购买食物当晚餐。遇见友人则打个招呼(有时想不到会在这种场合见面),累了就席地而坐,听到精彩处就拍手或者挥动旗帜,来到这里不就是要那份参与感,对吗?
大选结束了,也要暂时告别大型政治演讲会,或者大选嘉年华会。国家政权更换、政党轮替,新局面出现,崭新治理方式即将登场。如果国人犹豫、忐忑,可以询问槟城与雪兰莪的朋友,他们面对政权变天后的种种改变,经验丰富,那是难得的10年经历呵。

(商余,28/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