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星期日

与鼠为伍


游嵎荏【YEW游天地】

老鼠在我们心目中往往是扮演坏蛋的角色,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传统文化中都将老鼠视为有害的动物。所以今天的社会没有多少人会喜欢老鼠。但后来发觉,有人却特地远到而去的一间庙,就只因为想要看老鼠,而我,就是其中一位。
位于印度拉贾斯坦邦的比卡內尔(Bikaner),一个淡红色的外墙,配搭白色大理石的建筑物,门边还附上“世界第八大奇观”的字眼。这就是老鼠神庙卡尔尼玛塔庙(Karni Mata Temple),庙内约2万只老鼠的细心保护和崇敬而闻名。
印度民间流传着许多神话传说,认为人最初是以老鼠的形态出生又或是古代战士的化身。还有一种说法,话说女神多迦(Durga)的化身卡尔尼玛塔与死神的对立,将往生孩子的灵魂暂棲在老鼠身上,直到能够重新转世返回亲生家族成员为止。所以信徒们都相信老鼠曾经都是自己家族的亲人。600多年来,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信徒,走进这间老鼠庙,把老鼠们当自己的亲人一样膜拜。
我们脱了鞋子,穿上不想再穿用的袜子,一步一步的走进庙里。在中庭里,没有想象中那般恐怖景象,老鼠们还是一推一堆的小聚在一起。庙里每一个角落都是他们的家。由于庙里的光线昏暗,慢慢的,我们开始发现,不怕人的老鼠朋友,越来越多在我们脚下自在的横行。这里不但没有想象般难闻的味道,而且大理石地板也很干净。两旁都会有信徒们所供奉的甜点、水与牛奶,让老鼠们吃喝个过瘾。就这样,我们与鼠在庙里逗了近45分钟。平时一只老鼠大家都会害怕,但这里几万只,却没有一声的尖叫。如果你敢尝试吃它们吃过的食物,或者因此带来财富。又或是能看见庙里仅有的5只白色老鼠其中一只,更是会带来一生中的好运。吃它们吃过的我就不敢苟同,但白老鼠,我们却看见了。
1927年,印度流行鼠疫,全国各地死者无数,但只有这里奇迹般的平安无恙。是巧合、幸运还是神灵保佑?今天我们所认知的社会里,有许多奇怪的人事物,我们并不正真了解。唯有慢慢的重新探讨和深思我们周围的一切,才能给自己答案。

(商余,21/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