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太阳遗留下的石块

【笔记小说】洪泉


这几颗石块,隐藏着沉沉的痛,那是没有坟碑浮土下亡者的地位标志,一颗妻子的一颗儿子的一颗孙子的和一颗小小的、刚出世的第四代孙子。

那年代,飞机来了,投下阴影和死亡,死者埋在这里七十多年了,当年不明不白死了,妻儿无所适从,无葬身之地,可怜的人们,在日本侵战时期,把死者埋在这乱葬地,未亡人就地找了两块石头放在死者朝西的位置上,带了孩子走了,走向森远的年代,只记得那地方那方向和那棵树。

岁月在红太阳下泣血,太阳升得很夸张很嚣张,在炎热的生活里,未亡人曾来过几次,带着孩子来,在清明节来,没有雨,只有掉泪,孩子长大了,她对浮土里死者诉说,让他娶妻了,给了你后代 !

日子一直煎熬着浮土,未亡人没来,只来了长大的儿子带着一个孩子,他说,爸,妈走了,我们的生活还是跟从前一样,捞出油水过三餐,日夜做工,没办法给你做坟墓,男人在大树下找了块石头,那是附近有人迁坟留下的,他把石块放在原来两块石头的旁边。

三块石头在岁月的森丛中过去,这地在平整了,地主要发展,有人捡金,也只是一捧黑泥,过了那没有遗留的岁月。他来了,老了,穷困的脸色无神看那没有浮土的坟地,就是那棵大树头,那大树头下有三块石,他颤抖手捧着三块石头放入一个环保袋里,也拿了树头边唯一另一块石,放入袋里,提起袋子时它就崩裂了。他找不到盛帶物,他把三块石头移放在园地边上一棵棕榈树下,又回去把最后的那块小石头放在旁边。

老人家走了!

(南洋文艺,10/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