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星期二

岛上满地黄花堆积


欧宗敏【庇能风情】

那天与友人前往朋友家,抵达门口时,发现左边行人道上,满地黄花堆积,仿佛绘本里一道鲜黄色小径,如此美景,煞是迷人。我告诉友人先让我下车拍照,然后才走进去与他们会合。
岛上满地黄花堆积景象,年年皆有,通常在四月,清明之后,有时清明时节也会见到其踪影。由于花开时节适逢清明,年轻时就听老一辈的人称呼它为“清明花”,清明时节雨纷纷,如果没有下雨,黄花撒落一地,那不就是清明时节花纷纷了吗?
为什么会满地黄花堆积呢?因为黄花的寿命非常短,通常只有一天,早上花开,午后花落,所以风吹的时候,黄花随风飘落,犹如黄色细雨。年少时骑着电单车奔驰,适逢黄花如雨落下,电单车穿过花雨,身子与黄花仿佛有碰触感觉,像被浪漫轻轻撞了一下。类似情景不就是偶像剧中才出现的吗?怎么世间也有机会经历呢?类似感觉,也仅有一次,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一点点年少浪漫韵味。

康有为居槟16月

黄花掉落在身上的情景,容易让人触景生情,无论是年少浪漫还是感叹瞬息荣华富贵或者人生苦短。约百年以前,康有为以清廷逃亡犯身份前来槟榔屿,寄居在英国殖民政府参政司官邸(据知参政丝官邸为目前槟州州元首官邸)长达十六个月之久,他也有黄花掉落身上的经历,他写道:“吾席地其下,花满襟袖,遍地皆黄。”他把黄花称为“一日黄”,并写了一首诗咏叹:“修柯密叶敝云霞,黄繖金蕤满顶天,昨日开来今日落,可怜顷刻短繁华。天雨散花如布金,盈床偏地更弥襟,呼童扫蕊缝为枕,拥几拟书卧绿阴。”
“清明花”或者“一日黄”都是黄花的俗称,其实它是盾柱木或者青龙木的花朵,所以盾柱木花或者青龙木花是它的名称。盾柱木花和青龙木花都是黄色,花开季节也靠近,一般人还不容易分辨其中不同(有兴趣者可以上网查看)。
当年康有为也不知道树木名称,“槟榔屿英节署前道,遍植大树似榕,经年皆花,时时换叶,花在树顶,花细如繖,花时望如黄云,惟一日即落。”根据他的描述,黄花是盾柱木花还是青龙木花?又或者其他名称?就留给有心人考证与查核了。
说来惭愧,对于花草树木常识非常匮乏,几乎无法说出十种名称。已故日本裕仁天皇曾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没有一种草叫作‘杂草’。”每一株植物都有一个名字,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黄花掉落地上,满地犹如黄金地毯的景象,喜爱的话,就快点拍照收藏,不然的话,市政厅清洁工人很快就前来打扫干净。凋谢青龙木花是滑溜溜的,如果骑车经过,刹车或转弯一不小心可能滑倒,如果加上雨天,情况就更危险了。

黄花飘落的季节,满地黄澄澄,如此美景,会不会成为未来岛上的崭新旅游打卡地点?

(商余,30/4/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