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星期日

插满豆签的菜园


邓长权【山中岁月】 文字与摄影

邻园人家过去种植蔬菜,不急不躁,农作总是选容易照顾的元白、包菜,或是芥菜、香勿旦,偶尔青葱附加芫荽。可近年来,常常见到豆签插满园。
邻园阿嫂插豆签种攀篱植物,包括番茄、四季豆、矮瓜、黄瓜等。阿嫂常种四季豆。四季豆是许多攀篱植物中很辛苦栽种的蔬菜;要搭棚架拉绳打网,藤蔓爬满棚架,叶子太浓密也不行,要去除。这豆儿香甜,常惹害虫。最辛苦是采收时,豆儿纤纤细细,满园采摘耗费工力。
然而,四季豆因工作繁杂少人栽,价格平稳,阿嫂园地栽到土壤养分不足败坏,现在转移在一个棚屋里改栽小番茄。小番茄也是攀篱植物,虽然有些农户不插豆签改铁枝拉绳,也称攀篱货。小番茄照料工程不亚于四季豆;试想,拇指般大的一粒小茄子,要采多少颗才有一公斤?

繁杂琐碎工作

过去,邻园是很少种这些工作繁杂琐碎的蔬果的;近些年来经济萧条,当生活开销越来越大,儿子长大娶媳妇,有了孙儿,种种费用接踵而来,而马币疲弱,物价高涨,尤其是农药、园租,外劳趁常遭警方取缔人手不足坐地起价,邻园阿嫂母子菜园工作自己来,常常忙到蓬头垢面也只能勉强度日。
其实,不止阿嫂,近年来山上种植农家,能捞得风生水起的究竟有多少人?
今时不同往日,现在“大集团”投资园地大,种植兼收购包装供应,垄断市场,小园主有苦头尝;某种作物价格稍为攀升,没几天就滑落!
要维持生活要吃更多苦,尤其是小园主,为增加农产,种植多元化;一畦田种两样菜;为博价钱高,专挑工作辛苦的蔬菜种植,就像邻园阿嫂的种植方式。

(商余,7/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