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发现元阳

左:螺蛳田——马理文老师拍摄了春夏秋冬4个季节的景色,以〈秋色满园〉于上个世纪80年代,登上美国权威杂志《科学》封面。右:马理文老师不幸于2018年4月与世长辞,享年72岁。

张毅全【人在江湖】 文字与摄影

哈尼梯田于2013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她是如何以一位“乡村小姑娘的姿态”,登上世界文化的舞台呢?其中被发掘过程颇为有趣。
1988年春天,元阳出现了6位外国人,其中一位以简单的汉语向县委要求一位导游,这任务落在当时文化部秘书马理文老师手里。期间经济尚未开发,马老师雇用了一位司机开着元阳县唯一的车子,浩浩荡荡载了这6个外国人游览元阳。
第一天,当车字开到半路时,这群外国人见到山边坡上的梯田时,他们交换眼色,6个人叽里咕噜的不知在讨论什么,他们不停的讨论,显得很兴奋,经过一幅面积很大的梯田时,他们雀跃的欢呼起来。他们的举止让马老师感到纳闷。
陪同了他们3天,与他们混熟后,其中一人告诉马老师,他们6位法国人并不是真正的游客,他们的使命是来元阳做侦察工作。原来法国人造卫星拍摄到了中国西南部的大山丛有很多发光的不明物体,引起了他们极大的兴趣。科学家百思不得其解,这些到底为何物。于是便派人佯装游客到这里来一探虚实,他们之中有地理、农业、气象方面的专家等。马老师恍然大悟。
返回法国后,他们发表了在元阳拍摄的照片,顿时引起很大震撼,人们对元阳感到好奇,陆陆续续登录这个既神奇又美丽的地方。
过后马老师不遗余力,撰文拍摄,为元阳哈尼梯田文化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镶在峡谷中的元阳梯田与世隔绝,如今屹立在人类世界文化中,这一段元阳被发掘的过程和马老师有很深的渊源。元阳如何被发掘,一跃登入世界舞台的历史佳话,让后人津津乐道。

(商余,9/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