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若我凝视, 远方就靠近了

【截句风潮专栏】宁静海


【电影截句】
〈消失的昨天〉
/作者:宁静海

“我来过,我战斗过,我不在乎结局,我是孙悟空。”──《悟空传》

用无欲的眼神俯视死灭的家园
在伤口上燃起战火,何畏逆天成魔
我有撕裂命运的勇气,挥棒断去傀儡的绳索
就要你、定要你官场嘴脸一一现形

(影片简介:https://youtu.be/13_zCNnZWYY)

※※※※
【截句征件】:

  2018年夏天腾空而降,除“一般截句”持续推广中,亦同步举办“电影截句”主题式竞写(2018年5月31日截止),更多详细内容请至【Facebook诗论坛】阅读征件说明。连结网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supoem/
※※※※※

【截句选读】:
〈藏着天池〉  
/作者:萧萧

我心中那头小鹿所凝望的
远方
是一座藏着天池的高山
只长梧桐与凤凰

【截句赏析】 /作者:宁静海

〈若我凝视,
远方就靠近了〉
——读萧萧〈藏着天池〉

  诗里借观察者以“旁观”的角度,自述主角“鹿”的生存背景的单一化,同时也有观者对它如隐士般生活的羡慕。

  鹿是敏感、容易受惊吓的,但鹿也是友善、无邪的,诗中“小鹿”表露出心性和生活环境的单纯,而诗的末了“只长梧桐与凤凰”则具暗示性,象征一个与世无争,隔绝于外的离岛生态,方能如此悠然自在于天地之间,有着旁观者的想望。

  凤凰的确只择梧桐而栖,但这个在现实世界已经是没有的。所以我的解读是“良禽择木而栖”,也就是说这小鹿的生存环境对其心性养成的影响力,而这鹿应是居于离岛的,才得以清淨,无忧且无愁的。

  因为这个具独立性的“离岛”假设概念,暗示了守成、守旧,这也就是诗的第一句提到的“那头小鹿所凝望的/远方”,在小鹿心中是有想法的,这就是它为什么要凝望“远方”的原因,因为那是个如天堂般的美好所在“天池”,但受囿于环境,只能一直远远看着心系的彼端。

  在诗里诗人是以第三方旁观的角度叙述,借此喻其已身处其中并同感身受、有所感知、亦有所领略,或许更启迪诗人在遇见一只鹿时,藏匿内心最真实面的向往。

2018-05-17整理

(南洋文艺,24/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