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狗命值钱

小黑【半张桌面】

如果你是爱狗的人,一定留意到最近有一则与哈士奇狗有关的刑罚。狗权得以伸张,狗狗万岁!
我也曾经是爱狗的人,只是后来居住的房子越来越小,也越来越高,安全感指数愈来愈满意,就放弃了抚养“人类最忠诚的朋友”。有时候在公园看见狗狗陪主人跑步,亦步亦趋,虽气喘如牛,舌头掉在嘴边还鞠躬尽瘁,真是羡慕。不久前我在关仔角海边散步,见一位少妇全身运动装扮,牵着一只大狼狗在堤岸边上跑步。如此一幅幸福的画面,人生又有什么要求呢。
事实上,我们看见毛发油亮,意气风发的狗崽,是主人家花费不少心思打造出来的宠物面相。每一只小狗崽固然天生惹人疼爱,但是诞生3、5个月以后,就需要爱心来包装,才能一路美丽下去。
狗的际遇比人分别得更加明显。名种狗动则数千令吉一只狗崽,主人家既然买回家,一般都会悉心照顾,梳理得体。除此之外,还请专人培训,让狗只明白人类的基本礼仪要求。做狗也是挺难得的。狗儿自有自己的一套语言,如果还要它了解人类,不是聪敏的狗崽还真不容易做到。据说外国入口的狗智商比诸一般菜园狗来得机灵,因此它们都有较好的际遇。吃的是营养均衡的狗粮,洗澡用的是狗儿的特定洗发水。想要将它卖出去,还有张身分证明的报生纸。
我们乡下豢养的狗儿与它比较,狗命就贱得多了。尤其是养在一般华人家庭的狗崽,往往处于低下的位子。白天被铁链拴住,不让它乱跑,它的铁链边有一个陶盘,装食物或者冷水。有时候吠了几声,忍不住了,就撒粪在食皿旁边。睡房、厕所和食堂共存,苍蝇与蚊子齐飞。这类狗只得自由时间是在晚上,因为主人家要它们扮演警察的角色,被关闭了一整天,突然解除了枷锁,总是四下乱吠,没有个好形象。

名种狗被虐待

当然,凡事往往有个例外。不久前有个养狗人阿赖养了一只入口洋狗西伯利亚哈士奇,不知为何对它没有眼缘,成天将它栓住,还虐待它,完全不将它当作外来的媳妇珍惜看待。此事让爱护动物的部门的 Hasiah Musa知晓了,就将狗主人阿赖告上法庭。Hasiah还要庭主给予5万令吉的最高惩。庭主Zuhair  Rosli 最后惩罚阿赖6872令吉,并褫夺他的狗崽抚养权。Hasiah 与Zuhair虽然是穆士林,还是秉公处理,给狗崽一个好家庭,叫人另眼相看。
哈士奇是名种狗只,听话又凶猛。我妹妹家养有4只。有一天一只菜狗不小心闯入4犬的国土,被4犬撕成5块,真是可怜。哈士奇是如此英勇,真叫人疼爱。但是狗崽虽然师出名门,因为误落红尘,也有悲剧下场。有时候,这也是命呀。

(商余,14/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