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姜是老的辣

麦秀【小块文章】

近几月来,政治人物正在议论“老”的问题。公说公理,婆说婆理,其实是在自圆其说,显示政治人物的嘴脸。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的过程,岁月不饶人,人一出世,就一天天的老,谁也不避免。万里长城犹在,何处去见秦始皇?球场上常看到这种现象,那些常胜军的健将,所向无敌,但是却敌不过岁月,让人感叹: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老有什么不好?让我们查查成语字典:老当益壮、老马识途、老成持重、老谋深算,这些都是赞美老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人生如果是一个圆圈,那个圆圈代表100分,那100分就看你怎么分配它。
曹操〈步出夏门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志不已。”意思是“老了的良马虽伏在马房里,仍想奔千里远路;有志之士,年虽老而仍有雄心壮志。”千万别嘲老人,年虽老,但还是雄心壮志,想做一番事业,令人钦佩,像愚公移山,山都被他移走,毅力坚强,锲而不舍,别看轻他年老,精力充沛,不输给年轻人。
老是经验的累积。某公司实行年轻化制度,凡是到了60岁的老职员,必须自动退休,他们却忘了姜是老的辣,可惜!
美国波音公司有一个经营企业的理念,他们不问你是什么人,只问你会不会做,这正是波音之所以能大能久的的道理,老并不是问题,只要这块姜是辣的。这也正是我们的古训“有容乃大”!

(商余,8/5/2018)

没有评论: